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网购各有所好:男生重方便 女生重价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31日11:15
  网购如今是大学生的常用语,在校园里、在宿舍里,怎样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也是每天都能听到的讨论,再看看那些快递公司每天中午就像开展销会一样,在宿舍楼下摆开一长串各式各样的邮件。

  但是还有许多同学不懈于或者不愿尝试网上购物,阻碍他们的原因是什么?那些热衷于网上购物的学生,他们的购物动机、购买物品特点又是什么?男女大学生在网上购物有什么样的区别?

  带着这些问题,天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本科生汪超和周健在老师的指导下,两年前借助一次专业实习的机会,开始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调研课题最后被定为“大学生网上购物行为模式的调查研究”,并形成报告。

  “看似网上购物很红火,其实《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大量的B2C网上销售商都在亏本经营;网上购物的增长速度远不及网民的增长速度。我们也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汪超和周健以天津市大学生为例,先后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近1500份,之后用专业统计软件进行汇总分析。

  他们研究发现:阻碍大学生进行网上购物的主要心理障碍因素是:产品的品牌、价格、质量、可靠性、保质期等方面,以及网站上同类产品的信息丰富程度、可筛选性、可对比性是否能够达到购买者的预期标准。此外,网上交易的安全性、方便与否也是影响因素。男生更多怀疑的是网站信息的可靠性,而女生则更多怀疑的是网上购买产品的质量。

  他们的研究也回答了自己最开始的好奇:求乐、求廉、求方便是大学生网上购物的主要消费动机,男女消费动机存在显著差异。男生比较看重便捷,而女性更加重视价格。

  另外,他们发现,从网上买来一件商品自己是否满意,除了商品本身外,支付方式、商家信誉、运送满意度也是影响总体满意度的几个重要方面。

  “我们没有停止于描述性的研究,在两年多里,我们写了一份调查报告和3篇论文。下一步,我们准备把研究成果提高到应用阶段,给B2C网上销售商的经营决策以建议,并进一步为政策制定者制定政策法规以参考。”汪超和周健都是学管理的,但是因为这个项目,他们自学了许多社会学、心里学、统计分析等方面的知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