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2010年“小高考”必修科目考试说明出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0月31日11:21

  2010年“小高考”必修科目考试说明出炉 名师解读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发布2010年江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说明》。与2009年相比,《考试说明》出现哪些变化,内容有哪些增删,难度要求有无降低,从命题思路和要求上透露出怎样的信息?当天,本报记者约请了相关学科名师对6门学科逐一解读,并就当前复习给出建议。

  物理

  例题所选题目更贴近生活

  金陵中学 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 朱焱

  2010年物理考试说明的内容与上一年相比,基本稳定、略有调整。考查范围依然是物理1、物理2、选修1-1(或选修3-1)三个模块,共涉及80个考查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占分比例为7:3,易、中、难题占分比例为7:2:1。

  解读变化:删去了“探究、实验:做功与物体动能变化的关系”(物理2),“地磁场”(选修1-1和选修3-1);增加了“交变电流”(选修1-1);在试卷结构中将“计算题”表达为“论述计算题”, “典型题示例”所选题目更加贴近了生活实际、科技发展,强调了联系实际问题。

  备考建议:

  1、关注《考试说明》, 推敲变化原因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

  2、关注基础知识,不必过度拓展。单选题分值占总分70%,这么大的份额就是说明要求学生要重视基础。

  3、重视实验,突出探究能力。

  4、关注物理学的技术应用以及反映科技发展的相关背景,联系实际。在“典型题示例”中就列举了“神舟七号”、“汽车刹车”相关习题。

  5、注意对物理问题的论述。将“计算题”表述为“论述计算题”非常明确地传递出考查中要求学生不仅能够设计方案,细心计算,还要求能从逻辑上对物理问题加以阐述,合理表达。

  生物

  “细胞分化”的测试要求降低了

  金陵中学 教授级高级教师 王苏豫

  解读变化:测试内容仍然是三个必修模块,测试能力要求的学习目标分为了解层次、理解层次和应用层次三个层次。在了解层次的要求中,将“知道并能描述、识别生物学的基本事实、概念、原理、规律和模型”表述为“简述和识别生物学的基本事实、概念、原理、规律和模型”,在理解层次的表述中,“正确理解有关生物学方面的内容和意义”变化为说明生物学的概念原理。

  测试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稍有变化,“细胞分化的意义及实例”由B等级改为A等级,降低了测试要求;而侧重实验探究活动的“探究影响酶活性的因素”、“探究酵母菌的呼吸方式”等则由B等级提高为C等级。

  备考建议: 面对新的内容测试说明,教师和学生都需要反思实施“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的情况,对新旧测试要求进行比较,在确定复习内容的过程中,更要认真梳理对实验和探究活动的教学情况,力图完成测试说明中要求的实验和活动。认真研究典型题示例,在指导教师组织复习中认真研究其题目的内容、立意、图表类型、难度分布等,增强复习的针对性,提高复习的有效性。

  化学

  必修模块变化相对较大,难度稍有降低

  金陵中学 高级教师 徐守兵

  解读变化:1、增加了“了解氢氧化铜的受热分解(B)”,“初步学会Na+、K+离子的检验方法”;减少了“能列举胶体的重要应用(A、I)”“能用电子式表示结构简单的常见离子化合物、共价化合物的形成过程(B)”;学生实验测试内容删除了5个学生实验:探究二氧化硫和浓硫酸的性质;温度、催化剂对过氧化氢分解反应速率的影响;葡萄糖与新制氢氧化铜的反应。

  2、测试要求有所降低:(1)化学1主题1“知道假说、模型等科学方法在化学研究中的作用(B、Ⅱ)”降为“(A、I)”;(2)化学1主题3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知道胶体的丁达尔现象(A、I)”降低为“知道胶体的丁达尔现象(A)”;(3)化学1主题3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掌握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鉴别方法(D、c)”降为“初步学会鉴别碳酸钠和碳酸氢钠(D、b)”;(4)化学1主题3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通过对钠、铝、铁、铜及其化合物之间转化关系的认识和比较,体会学习元素化合物知识的一般方法“(C、Ⅱ)”测试要求降为“(B、Ⅱ)”。

  备考建议:扎实打好基本功,养成好的规范书写,认真对待化学反应方程式的书写、认真对待学生实验测试内容、规范解题。要认真审题 及时订正错题,学会思考避免同样的错误重犯。

  政治

  增加“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等4个知识点

  金陵中学 教授级特级教师 王鼎宏

  解读变化:删除了“消费心理对消费行为的影响”,“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股票的特点”,“国债金融债券及企业债券的特点”,“商业保险的含义和种类”,“财政支出的种类”,“财政收支平衡财政赤字的基本含义”,“我国农村、城市实行基层民主自治的组织”,“依靠民主和法制加强对政府权力的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马克思哲学的产生”等知识点。

  增加了“财政收支关系的三种情况”,“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性质和发展基层民主的意义”,“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等。

  备考建议:一是要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尽量做到考点“点点清”。

  二是教师引导考生仔细研读考试说明中的典型题示例。弄清命题思路、试题编制、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等,适当做一些相近、相似的习题。

  三是将社会热点进行汇总,排出重大热点的关键词,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解读、诠释,如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主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改革开放30年巨变、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发表《领导人声明》等。

  历史

  删了11个考点增了13个点

  南京十三中 高二历史备课组组长 袁志梅

  解读变化:(一)删减内容:红军长征意义;理解英国君主立宪制和美国总统共和制的异同;四月提纲;雅尔塔体制;古巴导弹危机;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表现;著名商帮;近代饮食变化;毛泽东思想深远影响;启蒙思想家代表作品;启蒙运动重要影响。

  (二)新增内容: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的背景;了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了解德国统一;了解经济互助委员会;了解日本谋求政治大国的原因及表现;了解19世纪晚期垄断组织的产生等13个点。

  (三)考试要求变化的内容:了解淞沪会战……的抗战史实,改为“了解国民政府组织正面抗战的重大史实”;了解百团大战的抗战史实改为“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抗战的史实”;了解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改为“了解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建设的史实”;认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为“认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等。

  (四)各模块分值发生变化:历史(Ⅱ)由过去约占30%变为约占35%,分值将加大,历史(Ⅲ)由过去约占30%变为约占25%,分值将减少。

  备考建议: 对于历史的复习,考生要特别注意的是: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进行复习,不要增加内容,也不要遗漏知识点,也不必加大难度要求。

  地理

  培养读图解答问题的能力很重要

  南京十三中 高级教师 丁孟群

  解读变化:2010年学业水平测试(地理必修)延续了2009年的命题指导思想。调整的内容包括:删除了城市服务功能中的“知道城市规模与其服务功能的关系”。增加了“知道地理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这一条。纵观这三年的试题,可以看出题目越来越灵活了,对考查学生应用地理基本规律和原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了。

  备考建议:1、紧扣考点,突出主干知识。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细节和规范,力求用词准确。从2009年考题我们可以看出得分点的范围在缩小,笼统的概念已不给分。2、熟悉地图,掌握读图技巧。就目前的出题趋势看,通过设图出题比例不会低于上届。读图解答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3、灵活运用知识。复习时要多比较相似地区的异同点,培养知识迁移的能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