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口述史”大家唐德刚旧金山逝世 享年89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13:57
“口述史”大家唐德刚。

  他上世纪40年代出国留学兼打工,50年代初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60年代任纽约市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和亚洲学系主任,70年代尾随尼克松访华之后成为第一批被批准回中国探亲的人,80年代领导全球范围“胡学”(胡适研究)的“卷土重来”,90年代参与发起征集1亿人签名向日本讨还战争赔款的行动,赢得海外侨胞的尊敬……10月26日晚,著名美籍华人学者、“口述历史”的开山人之一唐德刚在美国旧金山家中因肾衰竭过世,享年89岁。

  不再洗肾安详辞世家中

  唐德刚的家是幽静小镇上的一座白色小洋房。唐德刚几年前发过一次病,身体大不如前,毕竟是八旬老人了。夫人管得很严,轻易不让外界打扰他。

  唐德刚的夫人吴昭文是中国国民党元老吴开先之女。吴昭文近日表示,唐德刚生前饱受肾病折磨,后来决定不再洗肾,于26日晚在旧金山家中安详辞世。

  过目不忘能背《古文观止》

  1920年,唐德刚生于安徽合肥。唐家是当地大家族之一,家中藏书很多,唐德刚从小受严格的旧式私塾教育,所以国学根底深厚,文史兼长。

  唐德刚自幼记忆力特强,过目不忘。他不但能背诵《古文观止》,还能背诵一般人不大读的《续古文观止》。1939年秋,唐德刚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系。该系阵容鼎盛,包括著名近代史专家郭廷以、秦汉史的贺昌群、宋辽金史的金毓黻。他的毕业论文《郡县起源考》的指导教授则是顾颉刚(商周史专家)。所以唐德刚对中国古史和近代史都有深厚的根底。4年后毕业,唐德刚从重庆来到大别山区的岳西当中学历史教员。1944年,他又应聘安徽学院史地系,教《西洋通史》。

  留学美国半世教书育人

  1948年,唐德刚自费赴美国留学,主修欧洲史和美国史,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并取得美国国籍。那时,哥大名教授云集。他的毕业论文《美国对华外交》的指导教授就是大名鼎鼎的唐纳德教授。

  唐德刚在哥伦比亚大学留校执教,前后达15年。自1962年初,在哥大东亚研究所做研究员的他兼任哥大中文图书馆馆长达7年。1972年,唐德刚又被纽约市立大学聘为该校亚洲学系教授,后两度出任该系系主任,达12年之久,直到1991年退休,桃李满天下。在这期间,他曾受邀任印度德里大学中国研究的顾问,出任中国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访问教授。

  口述史大家散文成“唐派”

  唐德刚身为哲学博士,没写出一部哲学专著,反而是人物传记和文学类、史学类的著作却能找出一箩筐。身为中国近代史大家,唐德刚也是华人史学家中口述史的主要推动人物。他与顾维钧、李宗仁、陈立夫、张学良等人多有接触,和人在纽约的胡适成为忘年之交。

  他的散文可读性颇高,被旅美学人夏志清教授誉为“唐派散文”。夏志清在为《胡适杂忆》作序时写道,唐德刚“应公认是当代中国别树一帜的散文家。他倒没有走胡适的老路,写一清如水的纯白话。德刚古文根底深厚,加上天性诙谐,写起文章来口无遮拦,气势极盛,读起来真是妙趣横生”。《胡适口述自传》和《胡适杂忆》这两本书已成为研究胡适的第一手资料。有人戏说胡适自传为“三分胡说,七分唐著”。

  洋装穿在身心是中国心

  唐德刚作为一介书生,在美国靠教书吃饭。但他认为近百年的美国史上,美国少数民族中华侨所受的苦难是远在美国内战后的黑人和印第安人之上的,而美国的发展进程有着华人的巨大贡献。

  唐德刚和夫人吴昭文曾省吃俭用,捐钱为华人子弟入托入学,建造华人幼儿园和医院而奔忙。他还曾参与发起在全球征集1亿人签名要求日本偿付战争赔款的运动。钟和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