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扣护照薪水不办证 大马2中国女孩斥雇主欺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14:37
  林立迎(中)与两名申诉雇主没有为他们办理工作准证、扣留国际护照及未发出薪水的中国籍女子,展示她们的职业资格证书等个人证件复印本。右为朱新红,左为邱美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新网10月31日电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两名具有大专资格的中国籍医疗按摩师申诉在没有工作准证及国际护照被扣的情况下,被逼为一间指疗中心进行脚底按摩工作,并被拖欠5个月的底薪。

  她们投诉说,于今年5月开始,才发现雇主只为他们申请有效期只有一个月的旅游证件,没有为他们办理工作准证,使她们沦为非法外劳。她们也投诉雇主扣押国际护照,使他们面对无国际护照回国的命运。

  来自中国山东省女子朱新红(23岁)与邱美娟(24岁),周五(10月30日)寻求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的协助,希望能讨回公道,包括取回他们的国际护照及发出底薪。

  林立迎指出,朱新红与邱美娟是毕业于中国医学院的大专生,拥有职业资格证书,有资格成为医疗按摩师。他说,这所指疗中心保证公司每个月会发出1800令吉、包住宿及包办首3个月的膳食。

  以生意忙要求“帮忙”

  朱新红说,雇主于5月1日,以生意繁忙为理由,要他们“帮忙”,并答应找导师让他们学习脚底按摩。“从5到6月为止,我们都只是接受脚底按摩的训练,直至7月才正式开工。我们向雇主表明本身是医疗师,而不只是从事脚底按摩行业。”

  邱美娟声称不知道雇主只为他们办理仅有一个月的旅游签证,并且曾向雇主要求让他们回国,可是却受到拒绝。她说,他们曾于7月24日罢工,要求取回护照和领回底薪,可是后者却置之不理,后来有客户建议他们寻求中国大使馆的协助,然而使馆却要他们自己向雇主取回护照。

  “我们刚毕业,不可能在大马坐牢,雇主又不发工作执照和发出薪水,要我们如何做下去?”她表示,从5至8月间,公司只是支付佣金给他们。

  林立迎:收藏他人护照刑事罪

  林立迎表示,根据马来西亚1966年护照法令(1974年修正)第150条文,任何人在未取得政府授权下,收藏他人的护照是严重的刑事罪,一旦被判罪名成立,就面对不超过1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5年或两者兼施。

  另外,他说,根据1959/63法令(1974年修正)第155条文,任何逾期在大马逗留者,将抵触大马法律,一旦被判罪名成立,罚款不超过1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5年或两者兼施。

  中心负责人:员工拖欠准证费用

  指疗中心负责人声称,他曾亲自前往中国山东省与中国医疗学院洽谈聘请毕业生在公司工作一事,两名员工仍拖欠公司代为申请工作准证的费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