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航天界痛悼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巨星殒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18:10
  10月31日,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资料图为时任政协委员的钱学森在讨论“七五”计划草案时发言。中新社发中新社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航天事业的先驱和奠基者、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三十一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八岁。消息传来,中国航天界为这颗中国航天事业的巨星殒落备感震惊与悲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王礼恒说,钱老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钱老开创的运用系统工程、实施科学管理的理论,在中国航天领域一直沿用至今并且行之有效。“受历代航天人崇敬和爱戴的钱老的逝世,无疑是中国航天事业、科学技术事业的巨大损失。我们航天人一定要继承钱老的事业,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

  王礼恒院士透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领导层明天将前往钱老家吊唁、慰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也将组织钱老学生、与钱老共同工作过的同事等航天老专家,前往吊唁和慰问。

  “(得知钱学森逝世消息后)很震惊,很痛心,自己一个人呆呆地坐了好几分钟”。“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副组长王春河说,课题组开始工作一年多来,已访问了近五十位与钱老有密切工作关系的领导和专家,随着课题深入越来越觉得钱老了不起,是伟大的爱国者、一流的大科学家,钱老不但是中国航天事业开拓者,也是中国国防及诸多科技领域的领路人。钱老对中国航天创建与发展的贡献,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所以对中国航天人来说,称钱老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一点都不为过。

  王春河表示,钱老走了,“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决心要把课题做得更好,系统整理出钱老对中国航天的杰出贡献,要把这份珍贵的历史足迹,更清晰地留给后人。

  “钱学森与中国航天”课题组成员、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中青还清楚地记得四十四年前第一次聆听钱学森首次提出“航天”一词的谈话,那是一九六五年深秋的一个夜晚,在“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方案论证会”后,“那天晚上八时半许,钱学森悄然来到我们四楼四二三房间,一身朴素的八成新蓝咔叽中山装,戴一顶同样是蓝咔叽的八角帽,脚上穿一双普通黑布面便鞋。”时任七机部副部长的钱老听完陈中青所在设计室关于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汇报后,与大家象拉家常一样谈起世界科技进步的历史,很自然地谈起航空和宇航的发展,并首次提出“航天”一词的概念。

  陈中青向记者展示他搜寻到的几方用于刻章的石料,“课题组正在准备为钱老百岁寿辰刻一枚"钱学森百岁华诞纪念"的方印,但钱老突然走了,很遗憾、很可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