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捂着钱袋子”唱高调(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18:16
  10月2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参加欧盟秋季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合影。当日,欧盟秋季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在会议上讨论气候融资、欧盟机构改革和金融改革等问题。新华社发(莫纳斯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秀荣

  为期2天的欧盟首脑会议30日在布鲁塞尔结束。在会议通过的文件中,欧盟领导人声称就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援助问题达成一致。但令人不解的是,在整个文件中,既没有欧盟具体援助金额的数字,也没有各成员国的出资比例。

  再一推敲,才“茅塞顿开”:欧盟领导人所谓的达成一致,是认为国际社会在2010年至2012年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50亿至70亿欧元的援助额度合理;认为有关发展中国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的估算可信,仅此而已。至于欧盟可以承担1000亿欧元中的多少,欧盟领导人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举行全球性谈判的几大议题中,资金问题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在9月初曾提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方案,即在2013年前,欧盟承担每年所需50亿至70亿欧元援助资金中的5亿至21亿;在2013年至2020年间,欧盟承担每年所需220亿至500亿欧元援助资金中的20亿至150亿,但就连这样一个与发展中国家期望相距甚远的数额,欧盟内部都未能达成一致。无论是20日召开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次日举行的欧盟环境部长会议,还是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会议,每次结果都让发展中国家失望。

  负责承办哥本哈根会议的丹麦领导人对欧盟首脑会议的结果表示不满,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抱怨说:“现在该是欧盟把钱掏出来的时候了,但我的一些同仁还在使用等待和拖延的战术,仍然紧紧地捂着钱袋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