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叶永烈:钱家家族气派 钱学森上学黄包车接送

来源:搜狐IT
2009年10月31日20:25
叶永烈 相关资料图
叶永烈 相关资料图

  《钱学森传》作者叶永烈:钱家家族气派 钱老上学黄包车接送

  叶永烈,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教授。今年开始写作《钱学森传》,已于国庆前夕完成,共40万字,目前已交与出版社排版校对。为写作此书,叶永烈采访了许多与钱学森有关的人,如他的秘书、儿子等。

  钱学森妻子蒋英曾取名钱学英

  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教授曾给叶永烈说过父亲取名的渊源。

  钱学森的“学”是辈分,钱家是依照“继承家学,永守箴规”八字论辈取名,所以钱永刚这一辈属于“永”字辈。他的堂弟钱永键也属“永”字辈。

  至于名字“森”,繁茂之意,并无特殊含义,最初曾用“林”。他的同辈堂兄弟,除了都用“学”字辈之外,名字都用“木”之旁,如钱学榘、钱学梁、钱棠(钱棠按辈分应名钱学棠,因其母亲名字中有“学”字,为避讳取单名钱棠)。不过,“学森”的谐音是“学深”,倒是体现了学问深远之意。

  钱永刚还告诉过叶永烈一段趣事:他的母亲蒋英,曾经取名“钱学英”。

  原来,钱家和蒋家乃世交。蒋家是浙江海宁望族,祖籍杭州,而钱家也是祖籍杭州。钱学森的父亲是“家”字辈,名家治,后以字均夫行世,人称钱均夫。蒋英的父亲名方震,后以字百里传世,人称蒋百里。蒋百里早年在杭州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读书时,与钱均夫是同窗好友,莫逆之交。

  蒋百里有“五朵金花”,而钱均夫膝下只有独子钱学森。钱均夫与妻子章兰娟希望有个女儿,见蒋百里的三女儿蒋英活泼可爱,恳求蒋百里夫妇把蒋英过继给他们。蒋百里夫妇慨然答应,于是钱家正儿八经办了酒席,过继蒋英,从此蒋英改名“钱学英”,并与奶妈一起住进了钱家。钱学森和“钱学英”以兄妹相称,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他俩还曾一起合唱《燕双飞》,博得两家的喝彩。未几,蒋百里夫妇思念三女儿,还是把蒋英接回去了。

  蒋英后来毕业于柏林国立音乐学院,成为优秀的歌手、钢琴家。没想到,这个原本是钱家的过继女儿的“钱学英”,最后还是嫁到钱家,变成钱家的儿媳,可谓良缘天成,佳话传世。

  钱学森上幼儿、小学都是黄包车接送

  钱家家族人才辈出,整个家族都是非常显耀的。叶永烈在谈及钱氏家族人才辈出的原因时,归为家学渊源。钱家人都非常有教养,是叶永烈近三十年来与钱学森、钱永刚接触的最大感触。在杭州钱家故居是很气派的,他母亲家更气派。钱学森在上幼儿园、小学的时候每天都是黄包车接送,是真正的公子哥。

  说起钱氏家族,就不能不说起一件趣事。2009年3月下旬,香港举办“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钱学森荣获最高奖,即“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在获奖者之中,有两人跟钱学森有亲缘关系,一是钱永键,一是查良镛。

  钱永键是钱学森的堂侄,人所共知。查良镛(金庸)跟钱学森有什么亲戚关系呢?说起来,查良镛竟是钱学森的表小舅子,而钱学森则是查良镛的表姐夫。原来,查良镛也是浙江海宁人氏,查家乃海宁名门。蒋百里有过三次婚姻,原配夫人查品珍,终生未育。查品珍是查良镛同宗的远房姑母。蒋百里的第二位夫人左梅是日本人,即蒋英的生母。所以查良镛称蒋英为表姐。早在1957年,查良镛便在香港《大公报》所开的专栏“三剑楼随笔”中,写过一篇《钱学森夫妇的文章》,写及表姐蒋英“歌唱音量很大,一发音声震屋瓦,完全是在歌剧院中唱大歌剧的派头,这在我国女高音中确是极为少有的”。(龚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