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贝时璋和钱学森相继逝世双星陨落 攀登寄望后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22:26
  新华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张建松杨金志)十月秋风里,我国科学界两位大师——我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和中国“航天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相继逝世。双星陨落,给我国科学界带来巨大损失。两位大师拼搏进取、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

  上海交通大学是钱学森的母校,他的光辉事迹和卓越人格风范一直被师生们传为美谈,成为全校学习的楷模。惊闻噩耗,师生们陷入了悲痛和感伤之中。3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钱学森学长的追思会,短短几小时内,校园网上广大师生自发悼念钱学森的文章、留言已达上千条。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与科学史系主任江晓原教授说:“在我国当代科学家中,钱老的成就有口皆碑。得知钱老逝世的消息后,我非常震惊和难过。”

  江晓原说,在世界科学领域,钱学森赫赫有名,以至于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克拉克在他的科幻名著《太空漫步》中,塑造了一位神话般的中国科学家,名字就叫“钱学森”。

  钱学森的老师冯卡门是一位享誉世界的美国科学家,他的门下名家辈出,但他在1967年出版的自传中,却单独为钱学森立传。世界上古往今来,多有弟子为老师立传,而老师为弟子立传,鲜有所闻。冯卡门对钱学森的评价是:“火箭领域中最伟大的天才之一,我的杰出门生。”

  多年来,在我国科学界,钱学森、贝时璋两位科学大师的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一直被人津津乐道。“早在1986年我在中科院上研究生的时候,就知道贝老的事迹,我从事科学研究20多年来,他一直是我崇拜和学习的对象,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我心里非常难过。”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徐成丽说。

  作为我国现代生物学研究和教育的先行者,贝时璋开创了我国生物物理学、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为我国生命科学和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为国家争气!”这就是贝老留给中国科学界最后的遗言,也是中国科学界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科学的道路永无止境,大师们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爱国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一辈子。”徐成丽说。作为一名女性医学科学工作者,徐成丽曾两次奔赴南极,深入研究人体在极地高寒缺氧的极端恶劣条件下的生理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