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书馆未成斯人已去 上海交大师生悼念钱学森学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22:28
  新华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肖春飞)31日,“中国航天之父”、上海交通大学著名校友钱学森逝世的消息传来,上海交大师生陷入悲痛和感伤之中,深切悼念这位敬爱的学长。

  目前,钱学森图书馆正在交大徐汇校区加紧筹备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档案史料研究室主任史贵全说,得知钱老去世,感到非常痛心。史贵全参与了钱学森图书馆的筹建工作,曾多次去钱学森家里拜访。

  他说,钱老的精神让他佩服又感动:“钱老住的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地板看上去甚至有些残破,他生活俭朴,对物质的要求很低;但是,尽管他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依然坚持阅读报纸期刊,坚持学习,让我深受触动。”

  据介绍,前不久,史贵全和钱学森图书馆筹建人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关于钱学森的800多页档案资料。

  “这些档案记录了钱学森曲折的回国历程,显示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国精神。”史贵全说。

  “我们正在编辑《钱学森画传》和《钱学森文集》,一直感受到钱老的精神力量。他的去世让我感到悲痛和遗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说。

  《钱学森画传》近期将面世,上中下三卷的《钱学森文集》也将于2010年春天出版。韩建民说:“我们一定会把钱老的书做好,做成交大出版社的品牌,把钱老的思想精神发扬光大。”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说,钱老去世的消息来得太突然,让人非常难过。当时钱学森拒绝了美国的高薪聘请,回国参加建设,在导弹、空气动力领域成就斐然,为我国的国防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教师齐井刚说,钱老的去世让人悲痛,不仅是学院的损失、学校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机械动力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把弘扬钱老精神纳入人才培养过程,让他的精神财富惠泽更多的学生。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