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三封信鼓励青年学生 批评“随声附和”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0月31日23:48

  钱学森曾给西师毕业生写了3封信

  钱学森曾在信中向他“请教”

  本报讯(记者 汪再兴 实习生 杨林)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的学生查有梁曾经与钱学森老人有三信之缘,如今,他在成都社科院工作。说道这些信件,他依然能够感觉到钱老对年轻人的提携和对科学的执著,以及对祖国的热爱。

  第一封信向年轻人讨教

  昨日,在成都社科院工作的查有梁重读钱学森给他的3封来信,他觉得钱老还没有逝去,还在眼前对他循循善诱,仿佛十几年前他与科学家钱学森互通信件畅谈科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1963年,查有梁从西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随后他发表论文《中国古代物理中的系统观测与逻辑体系及对现代物理的启发》被钱学森注意,钱学森为此专门给这个还在物理科学道路上摸索的年轻人写了第一封信,信中说“拜读您的《中国古代物理中的系统观测与逻辑体系及对现代物理的启发》一文后,深受教益”,最后钱在这封给年轻人的信中还用了“请教”二字。查有梁说,当时钱老来信直接激励了他对物理科学问题作进一步思索,促进了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物理系做访问学者时完成的新研究。

  第二封信批评年轻人“随声附和”

  1986年,查有梁撰写成一本专著《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与教育科学》,这本书问世后再被钱学森注意到。记者了解到,查有梁的专著跟钱学森之前的观点有所不同。钱学森在给查有梁的信中回复道:“您对我的一些看法,差别如此之大,请您指出为什么您有不同见解。我服从真理嘛,但现在我还没有被说服!”

  查有梁说:“我读了钱老的第二封信,认为钱老的批评是中肯的。之后决定重新撰写此书,于1991年完成了新著,遵照钱老的意见,书名改为《系统科学与教育》。”他认为,钱老对我的批评与表扬,两者都同样给他以激励。

  第三封信自勉与勉励他人

  查有梁最后一次收到钱学森的来信是在1993年12月新年时分,钱学森在信中对他寄去的关于未来教育的新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还谈了他对未来的教育的观点。

  钱学森在信中写道:“在16世纪文艺复兴时,出现的名人学者都是全才;到了第三次产业革命(即工业革命)才分化出科学、技术、社科、文艺四大门,没有全才了;但到了第四次产业革命,就出现了理工结合的大学教育,我在美国就是接受这种教育的;到了第五次产业革命的今天,在国外又出现兼理、工、社科的博士。所以我想21世纪中国的18岁硕士应是全才,但又是专才。”

  记者见到,这封信中钱学森提醒查有梁,中国要有18岁的硕士就必须要靠科技的进步和电脑的使用。最后钱学森在信中勉励自己和查有梁,“美国不是在花大钱建立信息数据高速通道吗?听!时代的钟声响了,千万不要落伍啊!我们都不能落后于时代!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重庆商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