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写信婉拒为大学题词:多年来不做这类事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0月31日23:59

  钱学森曾亲笔祝贺为重大祝寿

  自称1958年曾经来过重大

  本报讯 (记者 汪再兴 实习生 杨林)昨晚8点,重庆大学空旷的校史馆内,一校史工作人员静静地看着陈列在校史馆橱窗内的一封信,这封来信的主人是中国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主人虽已在昨日上午逝世,但存留下来的信中墨迹却透露出钱老曾和这所大学曾经发生的一段故事。

  婉拒题词写亲笔信祝贺

  昨晚,记者见到了钱学森老人的这份亲笔信,整封信全用毛笔写成,校史馆的蒋研川主任说:“钱老写这封信给重大时已经88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可以看到信上老人的笔迹有一点颤抖。”蒋主任说,这封信是钱学森老人专门为重庆大学70周年校庆时写的一封信,全文如下:重庆市,重庆大学,吴中福校长:您6月1日信及附件都已收到。今年10月12日是贵校20周年纪念日,我谨表示衷心的祝贺!1958年,那时我才47岁,曾去您校参观学习。现在我已88岁了,已行动不便,所以不能届时去校祝贺70周年纪念日。至于为重庆大学题词,我也请免;我多年来已不做这类事。未能从命,请恕!此致 敬礼!信末尾的落款人为钱学森,落款时间为1999年6月11日。蒋研川主任说,全信短短168个字,却讲诉了钱学森老人与重庆大学的一段渊源。

  老校长正思考今日唁电内容

  记者见到钱学森老人这封信的收信人为重庆大学原校长吴中福。昨晚,记者辗转联系上吴中福校长,他已经得知钱学森老人已经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地说:“我正在思考明天以学校的名义去电悼念的内容。”吴中福校长在谈及钱老写给重大70周年校庆的信时感慨颇多,他连用三个“钱老太谦虚”来形容当时他们两人互通信件的情况。

  吴中福校长说,重庆大学70周年校庆本来想请钱学森老人来学校坐一坐的,所以当时他专门写了一封信通过北京的同事带给那时正在中科院工作的钱老。吴校长揭秘说,当时准备请钱学森给重庆大学B区的科学会堂题字。吴中福说:“一开始跟钱老师电话联系时,他说自己身体已经不好了,而且多年没有写字,字写得不太好了,后面回信时也是这样说的,钱老实在太谦虚了!”吴中福叹气地说:“没有想到这封信成了钱老和重庆大学最后的缘分,本想邀他来重大散散心。”

  1958年来渝行程原因成谜

  昨晚,记者在钱学森写给重大的信中见到一句话,“1958年,那时我才47岁,曾去您校参观学习。”但记者昨晚找遍了重庆大学校史馆史料终未见到对当年钱学森踪迹的一丝记载,蒋研川主任说:“那个时候钱学森作为归国留学生优秀代表已很有名气了,我们也纳闷为什么他来了重庆大学没有留下一丝记录。”1958年,重庆大学原校长吴中福正在重庆大学读本科,他昨晚也表示,那个时候他没有听说钱学森老人来到重庆大学,直到他见到钱老信中提到才知道钱学森原来曾到过重大。

  原重庆大学物理系书记王银峰推测:“当年钱学森老人肯定不是来学习的,这一定是钱老的谦虚之语!是否是来参加当年的学术活动这就不得而知了。”由于1958年的重庆大学老校友已不好找,记者未能打探到当年钱老来到重庆大学的原因,如今故人已去,那段往事也只保留在少数的老重大人的记忆之中,也许这也符合钱老,低调、严谨不张扬的性格!

  重庆商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