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学生:钱老因患感冒致肺部感染 一病不起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01日03:09

  李国平院士之子李德华:钱老邀我加入“思维科学”队伍

  本报讯(记者李佳)“除了我父亲,他就是我人生第二位恩师。”昨日,在返汉火车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李德华,这样评价钱学森。

  李德华是著名数学家李国平院士之子。他说,走上人工智能之路,深受父亲李国平、以及钱学森、数理逻辑大师胡世华的影响。李德华在办公室北面墙上,挂着他们三位的照片。

  他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钱学森提出思维科学应用框架,倡议学科大部门,组织了全国一大批学者开展这方面工作。当时,李德华在导弹核心计算领域取得了不错成绩,因此进入了钱学森的视野。钱学森认真看了他的所有研究报告,专门给他写了一封信,邀请他加入“思维科学”的科学家队伍。

  李德华号称“红色科学家”。他办公室的墙壁上,现在还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的画像。因为“又红又专”,钱学森对这个晚辈一直赞赏有加,寄予厚望,这些在两人来往信件中都有反映。1984年后,他每年都要去拜访恩师。

  1989年,李德华赴英国爱丁堡大学之前,钱学森专门召见他,一谈就是3个小时。谈话结束后,钱老送他到走廊,双手抓着李德华的臂膀说:“我43岁的时候,美国人还不让我回(国)来,今年你43岁出国,好好干吧!学成为祖国服务!”

  据介绍,昨日中午,广电总局一个朋友给李德华打电话,第一时间将钱老去世的消息告知。“不敢相信”,李德华赶紧拨通钱老儿子和秘书的电话,证实恩师已逝。钱老的儿子告诉他,几天前还在商量过两年给老人做百岁寿辰的事;哪想钱老因患上感冒,肺部感染,一病不起。

  “我还欠着老师几本书。”李德华说,钱老生前,曾给自己布置了任务,嘱咐他写几本有关思维科学的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