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写亲笔信为武汉高校办学“支招”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01日03:15

  钱学森写来亲笔信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办学“支招”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曹小娟)钱学森逝世的消息传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师生顿时陷入巨大的悲痛中。昨晚,该校万余师生集中在会议室、教室收看央视有关钱老离世的消息,师生们自发在校园网开通悼念钱老的专题。

  该校党委书记余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钱老和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渊源颇深。1994年3月,正在筹建中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致信钱老汇报办学思路,钱老4月5日即亲笔回信,指出学校“为即将到来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培养人才,真是件大好事。”钱老在信中特别强调新的产业革命出现后,对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的重要意义。

  回信中,钱老请学校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实现第六次产业革命是个探索过程,可能要三四十年时间,培养人才自然也需要探索,所以学校可分阶段建设,现在是中专,将来肯定是高等院校;二是在办学过程中要探索“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办学模式;三是要主动面向市场培养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余毅说,钱老的这段话从办学思路、办学方向上为学校作了高屋建瓴的指导,该校正是在钱老的思想指导下办学15年,实现从中专到本科院校的三步跨越。

  据介绍,2006年12月下旬,该校举办了“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爱国精神和科学思想”系列活动,钱老的长子钱永刚教授及亲属来到活动现场。2007年6月16日,记录钱老3000余封信件的《钱学森书信》一书在该校首发;2008年,钱永刚教授专程抵汉,向武生院赠送钱老手稿等著作。

  今年9月,在钱老“为第六次产业革命培训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的大力倡导下,该院专门开办“钱学森实验班”,培养生物工程类高级研发人才。这也是继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之后,在高校设立的第3个以“钱学森”命名的教学改革实验班级。

  今年9月4日晚,学校教师代表和钱学森班的学生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钱学森夫人、著名音乐家蒋英教授的九十寿辰音乐会。

  “先生的离世,让我们顿感痛失一位良师益友。”该校一名大三学生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