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归国后坚决不再赴美 办导弹“扫盲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1日04:32

  研发导弹卫星先“扫盲”

  钱学森回国4个月后,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钱学森担任院长。

  为充实力量,国务院给第五研究院分配了156名大学生,但没有一个懂导弹知识。钱学森只能举办导弹技术训练班,自定计划、自编教材、亲自授课。

  在主导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导弹核武器首次发射试验后,钱学森又领导上马了人造卫星工程。和研制导弹与原子弹一样,建造人造卫星的人才和科研资源几乎为零,卫星发射的工作就从参观天文馆开始。这一次,像当初培养导弹和火箭人才一样,钱学森又办起了“扫盲班”。

  一生科研有建树,钱学森也担任过不少的领导职务,但他本人并不在意职务的高低,他说过“如不是工作需要,最好什么都不要当。”

  (《新京报》供稿)

  归国后坚决不愿再赴美

  回国后的钱学森所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改革开放后,一些美国科学家和美籍华人科学家邀请他去美国访问,并表示可以授予他美国工程院院士称号,都被钱学森拒绝了。有一次接到美国邀请后,外交部、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联合向中央请示,钱学森明确表示:“当年我离开美国,是被驱逐出境的,按美国法律规定,我是不能再去美国的。美国政府如果不公开给我平反,今生今世绝不再踏上美国国土。”

  (《新京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