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75岁教授为涉黑富豪黎强辩护 否认黑社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1日04:44

  75岁西南政法教授辩护:“不能说这个公司犯了罪,把这些行为加起来,他就是黑社会”

  本报讯 (特派重庆记者林霞虹)昨晚11时12分,持续6天的黎强案庭审结束。“黑社会是有组织的犯罪,而非犯罪的组织。”昨天在辩论阶段,黎强的辩护律师、75岁的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赵长青发表了一个小时的辩护意见,他认为现有证据不能指控黎强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黎强自辩一个半小时

  昨日9时30分,庭审开始。审判长先让黎强自己发表辩护意见。黎强仍然如前几日庭审时所坚持的一样,手捧起诉书逐一辩解,花了近一个半小时。

  随后,法庭让黎强的辩护律师赵长青发表辩护意见。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是西南政法大学的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毒品犯罪对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干事。

  老教授辩护像上课

  赵长青的“压轴辩护”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他条分缕析,有旁听者听完辩护后大呼过瘾,称“好像又上了一堂课”。赵长青说,根据刑法第294条规定,“黑社会是有组织的犯罪,而不是犯罪的组织。不能说这个公司犯了罪,把这些行为加起来,他就是黑社会。”

  庭审声音

  控方称黎强公然对抗政府,黎强答辩说:“几个人商量每人出200万元,这怎么能叫跟共产党对抗呢?800万军队都被共产党打垮了,这些我不是不知道。”

  公诉人称,黎强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有意识地向政治、经济领域渗透。黎强辩称:“1996年直辖时,我就当选第一届政协委员。企业家有钱了想做点善事,想向组织靠拢,这是犯罪吗?不是!”

  (林霞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