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克涉嫌为政治盟友供虚假公职 必须出庭受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1月01日06:40

  涉嫌为政治盟友提供“虚假公职”

  希拉克必须出庭受审

  关建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一名独立法官10月30日决定,将因涉嫌任巴黎市长期间为政治盟友提供“虚假公职”起诉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希拉克将被要求出庭受审。如果案情发展下去,希拉克将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后首位出庭受审的前总统。

  希拉克已决定

  出庭应诉

  根据指控,希拉克涉嫌1977年至1995年任巴黎市长期间为一些政治盟友安排政府顾问等“虚假公职”。这些人薪水由市政府公款支付,却为希拉克所属政党工作。拥有独立调查和指控资格的法国法官格扎维埃·西梅奥尼10月30日决定,希拉克应为此出庭受审。

  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司法部门官员向法新社证实,希拉克将受到“挪用公款”和“滥用信任”两项指控。

  按美联社说法,如果罪名成立,希拉克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和15万欧元(约合22万美元)罚款,并在10年内不得出任政府公职。法新社报道称,两项罪名中任何一项均可使希拉克面临3年至10年牢狱之灾。

  涉案其他9人也将出庭受审,其中包括前总统夏尔·戴高乐之孙让·戴高乐、前政府部长米歇尔·鲁森等。

  希拉克眼下正在摩洛哥度假,本人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他的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称希拉克获悉法官这项决定后表现“自信而冷静”,已决定出庭应诉,向人们证明这些指控并不属实。声明说,法官此前调查认定的481个“虚假公职”中,眼下仅有21个还在调查中。

  另涉嫌多起

  未遭指控案件

  希拉克1995年至2007年担任总统期间因拥有豁免权而使自己免遭调查。法官西梅奥尼在希拉克卸任总统不久便对他提出“挪用公款”指控,但遭希拉克否认。

  希拉克2007年11月在法国《世界报》发表公开信说,“巴黎市政府的资源除用来惠及巴黎市民外,从未用作实现政治抱负”。

  美联社报道,希拉克还涉嫌其他多起未遭指控的案件,包括为他自己所在政党从“虚假公职”协议中收取回扣以及在巴黎两个选区内注册虚假选举人。此外,希拉克担任巴黎市长期间,因和妻子在消遣方面开销巨大曾遭到调查。

  希拉克在总统任期内的数名助手涉嫌腐败案件遭指控,其中前总理阿兰·朱佩在2004年因参与非法政治献金获罪。

  希拉克任内另一前总理多米尼克·加卢佐·德维尔潘因卷入“清泉门”诽谤案,眼下等待法院宣布判决。

  法国前内政部长夏尔·帕斯夸因涉嫌在一起军火走私案中受贿,于10月27日获罪。帕斯夸在公众场合坚称,走私案在希拉克完全知晓的前提下进行。

  萨科齐拒绝

  就此事发表评论

  法国检方将在5天内决定是否就法官西梅奥尼的决定提出上诉。检方一直倾向于不起诉希拉克。

  希拉克的律师让·韦伊预测,检方将提出上诉。他认为,相关指控提出这么久后,希拉克仍被法院“纠缠不放”,是政治恩怨使然。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拒绝就希拉克涉案受审一事发表评论,称“法国司法系统完全独立”。

  法新社说,尽管萨科齐和希拉克出身同一右翼阵营,但两人后来关系转坏,互相视为政治对手。反对党社会党认为,希拉克受审显示法国设立具有独立调查资格法官的重要性。不过,社会党前总统候选人塞戈莱纳·罗亚尔说,尽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希拉克“为国家付出许多”,“理应免于受审”。

  法国舆论研究所本月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希拉克依然是法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支持率高达76%。他的自传将于下月出版。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发言人多米尼·克帕耶说:“雅克·希拉克是个深受法国民众爱戴的人物。他在个人政治生涯的最后阶段出庭受审,这是件憾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