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银川铁警侧重民族政策服务群众 赢得民族团结进步奖(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1日10:02
  近日,在全国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银川铁路公安处成为全国铁路公安系统惟一受到表彰的单位。

  兰州铁路局银川铁路公安处管辖的包兰、宝中及石汝支线等线路长约900公里,穿越宁夏全境及甘肃、内蒙古两省区部分地区。交错复杂的管内铁路沿线,拆盗、掀盗、损坏铁路设施以及铁路交通事故等案(事)件时有发生,其中又以宝中铁路沿线最为复杂。经过长达3个月的沿线调研,银川铁路公安处处长方建元意识到,改善警民关系是扭转辖区内治安形势的前提。而改善的关键,首先要从民警自身素质抓起。

  素质强警,重要的是转变观念。近几年,银川铁路公安处每年都要举办为期半个月的全封闭教育培训班,主要侧重于民族政策、民族法规以及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等内容,以此筑牢民警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全处年龄在50岁以下的民警轮流参加集训,3年多来从未间断。

  他们还邀请回族同胞讲授少数民族知识和风俗习惯,聘请134名回族群众担任铁路法制宣传员,任命年轻回族干部到回族群众相对集中的地区担任派出所领导等,无形中增强了民警与回族群众的沟通和理解。每年开展法制宣传20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到7万余人次,宣传范围覆盖沿线10余个乡镇50余个乡村。

  铁路公安处民警与辖区回族群众的关系日渐密切。不久前的一天凌晨,几个黑影正在宝中铁路线上大肆盗窃铁路运输物资。当地一名回族群众发现后,悄悄从自家后院翻墙出来,一口气跑了两公里,到最近的车站派出所报信。该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员当场抓获,被盗的运输物资也被如数追回。

  几年来,李旺派出所民警一直帮扶着辖区内的3名孤儿。丁塘村村民杨立峰与亲戚周玉如曾因盗窃入狱,同心车站派出所民警经常给两家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掏钱捐助两家孩子上学。在民警们的帮助下,杨立峰的女儿杨小燕以优异成绩考上同心县海如女子重点中学,两家人还主动承担起村里法制宣传和治安协管的义务。至今,丁塘村这个昔日宝中线上治安混乱的村庄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案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