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检察官彭燕:把案子办好办扎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1日10:02
  平安人物

  本报记者 李松 黄洁

  本报通讯员 赵晓星

  人物小传

  彭燕,28岁成为北京市昌平检察院最年轻的主诉检察官,30岁任公诉二处副处长,35岁成为昌平检察院专门型人才,先后审查决定或审查备案案件795件1244人,公开发表调研文章16篇。面对大案、敢打硬仗的作风使她有了“铁燕子”的称号;顽强战胜癌症折磨,两次大手术后仍坚持重回办案一线的毅力,使她继续着她面对人生一场又一场硬仗的傲人“战绩”。

  “大家都说我看着个子小、身体弱,但能扛大事、敢打硬仗。其实,我就是想把案子办好办扎实……”这是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彭燕一句朴素的心里话。

  压力面前敢碰硬

  28岁那年,彭燕成为昌平检察院最年轻的主诉检察官,不久后,曾震惊北京市的“月神迪吧”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落到了彭燕的手中。

  月神迪吧是位于昌平城中心的一家娱乐场所,可这里发生的事却并不轻松,保安人员挑断客人脚筋,砍掉客人手指,20余人持刀追打他人……为了彻底端掉这一危害四方的恶势力团伙,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了公安机关的案件侦查中,而负责人正是彭燕。

  彭燕对当初的办案情景至今记忆犹新,“通过对举报情况的分析,我发现,案件虽然群众反映很多,可始终没有一名被害人报案。如此下去,必然影响证据链条的形成。所以,我提出,这个案件的侦办必须从内、外两方面下手。”

  彭燕所说的“内”就是从月神迪吧内部查清其组织结构、人员构成、分工安排;“外”就是积极查找被害人,取得其指控。彭燕的这一思路得到公安机关的认可,照此行事,案件的脉络很快清晰起来。公安机关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的内部结构及犯罪事实,涉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绝症面前敢挑战

  彭燕的同事们都知道,“铁燕子”的硬仗从来就没断过,可大家不知道,“铁燕子”的心中也曾因此留下了永远的痛,那就是她未能亲手办理完成的“十三陵天堂别墅”案。

  彭燕回忆说:“这个案子曾经轰动一时,涉及到一个单位犯罪、9名自然人犯罪,牵涉北京全市各城区2000余名被害人,证据时间跨度8年,光预审的卷宗就多达80余册。”

  可就在案件进行到关键的时刻,医院的一纸诊断让正准备搏击长空的“铁燕子”不得不停了下来。“"甲状腺癌!需速手术!"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真有点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彭燕仍然唏嘘不已,“当时,还没有完成的事开始像过电影一样一件接着一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十三陵天堂别墅"案审查已近尾声,谁来接替我呢?拿去做审计的账册快回来了,补充侦查的证据还有要完善的地方,改变公安定性还没有向领导汇报……”即使面对死神,彭燕想得最多的还是工作。为了尽快重回工作岗位,她毅然决定尽早手术。

  手术当天,全身麻醉的彭燕刚刚恢复意识,床边的手机就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屏幕上闪烁着“天堂别墅审计”几个字。“手机不能接,你现在就开始说话会影响你的身体恢复!”医生严厉地制止她。可彭燕挣扎着用含混不清的声音说:“我办的案件需要审计人员审计报表,这肯定是他们有急事要找我。”在彭燕的坚持下,手机还是被接通了,但因为无法高声说话,她只能通过免提与对方艰难交流,站在病床旁边的人无不动容。

  彭燕出院后的一个月,该案被成功提起公诉,被告单位最终被判处罚金3000万元,其余9名被告人分别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刑罚。手术后仅三个月,坚强的彭燕再次出现在了她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困难面前敢攻坚

  2006年3月,为了减轻彭燕的工作压力,领导将她调到了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但“铁燕子”的志向却始终不曾停止飞翔。在因癌症复发经历了第二次大手术之后,彭燕不顾病体,开始了她艰难攻读刑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的历程。对于彭燕来说,这个决定的作出并不容易,身体能不能撑得住尚不确定,而因连续手术、丈夫下岗造成家庭经济的拮据,却是她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

  有股子拧劲的彭燕这回“铁了心”要读书,她向要好的同学筹借了学费后,重新回到了校园,并在病床上一点一点写她的毕业论文。2007年7月,她结合检察实务撰写的毕业论文《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公诉政策构想》得到了导师和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一致好评和全票通过。彭燕顺利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

  而2007年底昌平检察院中层干部调整中,“不甘寂寞”的彭燕又通过竞争上岗,担任起公诉二处处长一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