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大选明年初举行 季莫申科欲“大战群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01日10:13

  乌克兰大选明年初举行

  美女总理季莫申科欲“大战群雄”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虽然乌克兰总统选举要到2010年1月17日才正式举行,但选战却已于近日拉开帷幕。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马格拉日前宣布了总统选举各项程序的明确时间表:2009年10月19日为总统候选人登记注册开始日;11月9日凌晨推举总统候选人结束;11月13日登记注册结束;11月18日正式公布2010年乌克兰总统候选人名单;2010年1月17日举行全国投票。

  据乌“中选委”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公开表示准备参加此次总统选举的乌克兰政治家已超过30人,参选人数之多将创乌克兰“历史之最”。但从目前民意调查的结果来看,似乎还没有任何人能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的选票,而最有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的两人,可能是前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和现任总理季莫申科。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目前,亚努科维奇的支持率为30.2%,季莫申科的支持率为18.5%。如这两人进入第二轮角逐,亚努科维奇将以13%的优势战胜季莫申科。支持率排在第三位的是前议长亚采纽克。

  尽管现任总统尤先科今年7月18日曾率他的支持者登上了乌克兰最高峰——西部喀尔巴阡山脉的戈维尔拉山,以显示自己竞选连任的决心,但如今,不到4%的低迷支持率让他难言乐观。分析人士称,这次总统选举很可能最终打破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后保持多年的尤先科、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之间的微妙“三角关系”。

  据悉,乌总统竞选活动正式启动后,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已于10月19日开始通过个人网站筹集竞选资金,呼吁民众为其竞选活动捐款。乌总理的官方网站上也发起了“我选择尤莉娅!”的社会运动。其实,季莫申科早在今年6月就已展开了自己的竞选活动,并多次在首都基辅和其他城市打出了“她就是乌克兰”等宣传口号。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乌克兰总统大选将成为乌克兰全国乃至俄美欧各方的关注焦点,因为这次举行很可能将为乌未来几年的外交政策走向带来较为明显的变化。所以,除了内政和经济问题以外,外交问题很可能是乌总统选战的一个热点话题。亚努科维奇近日强调,俄乌关系日益恶化,现任政府难辞其咎。他承诺,如果他赢得选举,他将采取措施努力恢复与俄罗斯的睦邻友好关系。而乌总统尤先科9月6日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毫不客气地指责季莫申科是“俄罗斯的代理人”,批评季莫申科把乌克兰国家利益出卖给俄罗斯。对于这一指责,季莫申科说:“我认为,他已经精神失常了。”

  各个候选人围绕外交问题相互指责,美俄也不是无动于衷。今年7月20日访乌期间,美国副总统拜登先后与乌总统尤先科、总理季莫申科和议长利特温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最大的反对党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和“变革阵线”领导人亚采纽克。当时,乌克兰“索非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叶尔莫拉耶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拜登在基辅一口气会见了民意支持率居前5位的总统候选人,表明其访乌重点是即将举行的乌总统选举,因为美国担心乌克兰未来新政权会“调头投入俄罗斯的怀抱”。拜登的那次访问,就是试图通过这一系列会见来窥探乌克兰“未来总统”上台后的外交动向,为美国继续实施“借乌制俄”政策铺路。

  拜登前脚离开乌克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11日就通过视频博客发布了一封致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的公开信,称“俄乌关系当前处于历史最低点”,强烈批评尤先科所推行的内外政策“脱离了对俄友好和发展伙伴关系的原则”,并宣布因此推迟向乌派遣俄新任大使。随后,梅德韦杰夫又弦外有音地说,“俄希望在乌克兰选出新领导人后,俄乌两国能够改善关系。希望乌未来领导人致力于构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恢复双方各领域的密切联系。”分析人士指出,梅德韦杰夫这一系列鲜有的举动,显示了俄领导人对俄乌关系现状的严重不满和对明年初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的特殊厚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意识形态为先、喜欢务虚的尤先科,以现实利益为大、喜欢务实的季莫申科,以官僚形象为主、喜欢务旧的亚努科维奇,这三个人,乌克兰老百姓到底更喜欢谁?到底会选谁?

  有人说,尤先科满脑子的“美欧”,亚努科维奇一门心思的“俄罗斯”,而季莫申科却似乎能游走于美俄之间,为乌克兰谋求更大的利益。还有人说,选择了尤先科就选择了“持续的动荡和混乱”,而乌克兰再也承受不起折腾了。选择了亚努科维奇,就像选择了“旧时代”,但乌克兰百姓心中似乎还充满着对那个“官僚时代”的怨恨。选择了季莫申科,就可能选择了“从旧时代向新时代的过渡”,也许季莫申科能够最终成为乌克兰的“铁娘子”、成为乌克兰的“女普京”。不过,这都是“有人说”,至于最终结果会是什么样,只能到时候才知道。

  本报莫斯科10月31日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