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襄渝二线铁路全线通车 西安至重庆乘火车9小时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1月01日10:38

  襄渝二线铁路全线通车 西安至重庆乘火车仅9小时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高建平) 昨日,一趟列车缓缓经万源车站,沿襄渝二线驶往西安,标志历时4年多艰苦奋战的襄渝二线铁路全线通车。据推算,乘火车从西安至重庆约需9小时,西安至襄樊行车时间也相应缩短。

  跨越蜀道虽有宝成、襄渝、阳安铁路,但西南铁路通道运输,仍受制于险峻的秦巴山脉。穿越川、陕、鄂、渝三省一市的襄渝线,于上个世纪70年代建成通车。这条便捷铁路通道,运能长期呈饱和状态。

  襄渝铁路由于全线是单线,列车会让、调度频繁,平均时速仅为60多公里。西安至贵阳普通快速列车,由西安至重庆需15小时,西安至襄樊则需14小时左右。

  襄渝二线于2005年8月正式动工,与原襄渝铁路平行,走向为重庆、广安、达州、万源、安康、十堰、襄樊,采取弯道取直设计,全长507公里,比916公里的襄渝铁路明显缩短。其中,西安铁路局管内分胡家营至安康段(东线)和安康至梁家坝段(南线)两个区段,总长345.68公里。

  据悉,襄渝二线铁路弯道取直,客车时速将提至105公里以上。路程缩短、行车速度大幅提高,理论上估计,西安至重庆列车行程将缩至9个小时,西安至襄樊列车行程将缩至8小时。

  襄渝二线建成通车,不仅缩短了西安至重庆之间的时空距离,更凸显安康作为关中经济圈和重庆经济圈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打造“西部川陕渝金三角”经济圈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