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代表团访美取重大进展 六方会谈有望年底重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01日09:10
10月30日,李根前往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总部参加会谈。(资料图片)

  最新消息:朝鲜对重启六方会谈持积极态度 但尚无实质突破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前高级官员、现任朝鲜协会(TheKoreaSociety)会长埃文斯·里维尔10月30日在与到访的朝鲜高级核谈代表李根会谈后表示,朝鲜正在积极考虑重返六方会谈。

  在30日的会谈中,没有美国现任官员在场。不过,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李根已经率领朝鲜代表团与美国裁军谈判特别代表宋金(SungKim)举行了多场会谈。

  “我们之前就曾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了解到了朝鲜希望重新启动双边甚或多边会谈的愿望。我们认为,在今天举行的会议当中,朝鲜已经相当明确地传达了这一信息,”里维尔在30日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李根则表现得极为低调,他并没有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朝鲜代表团的此次美国之行,被认为是朝鲜向着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迈出的重要一步。

  朝鲜代表团还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与包括朝鲜协会在内的多个美国社会团体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大大推动了朝美之间非官方的“第二轨道外交”。

  里维尔评价说:“美朝之间上次举行此种类型的对话是在一年之前了,这一次的语调和气氛有了明显的改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早前曾经指出,只要朝鲜同意重返六方会谈,美国愿意与朝鲜举行直接的双边对话。

  30日,有多家媒体报道说,作为李根访美的一项重要成果,美朝之间已经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即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中旬访问韩国之后,美国将派遣朝鲜问题特别代表博斯沃思访问朝鲜。报道还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重新开启。

  自2003年以来,在中国的主持下,美国、朝鲜、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一直试图以六方会谈的形式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至今已经举行了6轮六方会谈。今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于5月再次进行了核试爆。

  另据朝鲜《劳动新闻》31日报道,朝鲜当前迫切希望缓和半岛的紧张局势,为加快国家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环境。但该报的文章又说,为了在朝鲜半岛防止战争,维护和平,美国必须放弃一切敌视朝鲜的政策,撤走驻韩美军,缔结和平协定,否则朝美关系不可能得到改善,半岛的战争危险也不可能消除。

  (环球在线;柳洪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