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美国海军次长:枪毙钱学森也不放他回国

来源:金羊网
2009年11月01日11:09

  1949年,新中国成立。此时的美国,以麦卡锡为首对在美的共产党人实行全面追查,幷在全美国掀起了一股驱使雇员效忠美国政府的歇斯底里狂热。钱学森因为被怀疑为共产党,同时拒绝揭发朋友,被美国军事部门突然吊销了参加机密研究的证书。这使他非常气愤。钱学森以此作为要求回国的理由。然而,钱学森万万没想到,他的回国夙愿竟酿成了一场劫难。

  美国海军部次长金贝尔说:"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

  二战后的美国,战争的阴影还没有消失,冷战的恐怖气氛又接踵而至。美国一方面在国际上与苏联对抗,另一方面在国内清除所谓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打击进步势力。反共排外的麦卡锡时代,就连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墨都被列在了黑名单上。钱学森更被当成最大的中国间谍。

  你说一个政府整一个个人还不容易吗,于是把行李扣下,把携带机密资料。钱老不服,性格倔,不配合调查,美国人不客气,把他抓起来关在监狱里。

  从此,美国当局的政治迫害接踵而至。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在特米那岛上将他拘留14天,身心受到极大摧残,直到加州理工学院送上一万五千美金的巨额保释金后,钱学森才得以回家。后来海关又没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书籍和笔记本。硬说里面有机密材料。

  老一辈都知道,钱学森事件在美国轰动一时,就他是中国共产党大陆间谍。

  1955年8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五次中美大使级会谈上,中美双方终于就两国平民回国问题达成重要协议,第二天钱学森接到移民局的通知,对他的管制令已经撤销,他可以自由离境了,与此同时,11名被中方俘虏的美国军人作为条件交换也抵达了夏威夷机场。

  还有记者采访,他只说,我很高兴能回到祖国,我回去的目的是用我的知识建设祖国,让全中国人民都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特别加了"有尊严"几个字。

  马鼎盛:1955年9月17日,在美国洛杉矶,钱学森坐船返回中国。他当时是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还是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兼美国喷气动力实验室主任。很多

  朋友、同事为他送行,媒体记者也不少。加州理工学院院长杜布里奇没到码头送行,但是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钱学森回国绝不是去种苹果树的。五十多年来,尽管有过很多次的邀请,但钱学森再也没有踏上美国国土,即使是美国相关部门承诺授予他两院院士称号,由总统颁发的美国最高科技大奖,都被他通通拒绝。钱学森认为,美国政府当年不公正地对待他,如果不公开道歉,即使是给他再高的荣誉,他也不能接受。

  新中国成立后,海归学子汇聚起强大的科技力量,捍卫和建设共和国。1955年中科院首届学部委员172人中,有158人是归国学者;23位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者有21人是归国学者。周恩来向毛泽东介绍过"三钱";钱三强是核子专家,钱学森是火箭权威,研究火箭弹道靠数学家钱伟长。钱伟长不幸被打成"右派"被抄家,夫妻被分别'隔离审查'或'群众专政'。在"文革"期间工作条件极恶劣,但钱伟长以非凡的毅力,推导了12000多个三角级数求和公式,不少很有实用价值。"右派"平反后,钱伟长提出汉字宏观字形编码(即"钱码"),在1986年全国汉字输入方案评测会上,单人输入速度第一。为民富国强无条件奉献----正是科学家本色。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