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上海交大校长忆钱学森往事 用蜡烛排出学长走好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01日13:42

  上海交大校长今晨接受采访讲述钱学森交大往事 母校校长致信本报寄哀思

  本报讯(记者王燕)今天凌晨6时,钱学森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现任校长张杰致信本报,寄托对钱学长的哀思。

  由于刚从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归来,张杰校长今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张杰校长在给本报的信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钱学森学长的母校,学校与钱老的家人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

  得知消息后,上海交大在第一时间致电钱学长家人,表示深切哀悼。

  钱学森故乡浙江杭州的市民对钱老去世的消息也感到非常悲痛,国外媒体也发布了钱学森去世的消息,并盛赞这位“中国航天之父”。

  昨晚,上海交大学生依次把蜡烛放在地上,排出“学长走好”的字样 摄/武新民

  上海交大校长致信本报寄哀思

  我是在第一时间获知钱学长不幸逝世的消息的。得知消息后,我非常震惊和悲痛!

  我是于2006年11月26日就任交大校长的,在2006年12月9日在钱学长95岁生日的前夕,我作为交大的新校长与交大的其他领导一起,去北京看望了钱学长。

  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我从小就敬仰的这位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民族英雄,亲耳聆听钱学长谈起他在交大求学时的许多美好的记忆。那天钱学长非常兴奋,谈了很多很多。

  钱学长于1929年至1934年在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他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和美好的记忆。母校也为有钱学长这样的杰出校友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交大的校园里,至今还可以找到钱学长学习和生活过的教室和寝室,一草一木上都留有钱学长的足迹。钱学长在大学时就才华横溢、多才多艺,他是学校管弦乐团的一位重要团员,他的体育也很好。

  在交通大学的校史博物馆里,珍藏着钱学长在大学时的一张考试卷。

  当时钱学长出色地用英文完成了考试,在老师准备给他判满分时,他主动去找老师说,他在那个考卷上还有一个小错误:在公式推导时,漏写了一个下标,因此,他主动要求把他的成绩改为96分。

  钱学长这种精益求精和务实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而奋斗终生。

  现在已经是凌晨6时,回想钱学长一生的成就和贡献,回想钱学长对母校的巨大贡献和影响,我不禁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钱学长走了,但是他的思想还在,他将永远活在全体交大人的心中!

  交大校长张杰

  于2009年11月1日凌晨6时备注:信件有删减

  哀思·母校

  上海交大:蜡烛排出“学长走好”

  昨天晚上,上海交大两千多名同学自发聚集在闵行校区学森路上,举行了一场庄重而富含真情的追思会。

  晚上7时许,同学们来到学森路,在逸夫科技楼前举行集会。

  他们打出了“交大师生深切缅怀钱学森学长”和“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的横幅,手里捧着蜡烛,肃然站立。

  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全场默哀一分钟。随后他们依次把蜡烛放在地上,排出“学长走好”的字样,用点点烛光传递对钱学森学长的崇敬与思念之情。

  不少同学亲手折了纸船,立上蜡烛,许下心愿,放在学森路旁边的涵泽湖里。

  文/记者王燕

  哀思·故乡

  家乡人收到钱老之子短信

  杭州是钱学森的故乡,昨天下午1时19分,浙江临安钱镠研究会副秘书长陶福贤收到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发来的一条简短短信:“各位领导、亲朋好友,请看今天晚上的新闻联播。”(记者注:钱镠,五代时被梁太祖朱温封为吴越国的国王,钱学森是钱镠的第33世孙)

  “收到这条短信非常震惊!”陶福贤说,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钱老去世了。

  陶福贤说:“虽然没见到钱老本人,但是一直被老人家的热情感动着。”今天得知钱老逝世的消息后,陶福贤非常难过。他说,“钱老由于身体常年缺钙,行动不是很方便,自己没来过临安,但经常让钱永刚带信向家乡人民问好。”

  文/记者底东娜

  哀思·外媒

  外媒盛赞“中国航天之父”

  对于钱学森逝世的消息,外国主要媒体纷纷发布消息,并对钱学森在中国航天和导弹领域的贡献予以肯定和介绍。

  美联社发表题为“中国空间科技事业之父辞世享年98岁”的文章被各媒体广泛转载,文章说,钱学森在美国开始他的事业,他在回国前就被认为是当时新兴航空领域的最有希望的科学家之一。

  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导弹和火箭研究所,这一研究所开启了中国后来的太空事业的发展之路。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刊发了题为《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在京逝世》的简讯,称钱学森曾主持完成中国火箭技术建立规划,并参与“两弹一星”研制。

  西班牙埃菲社、乌克兰国家通讯社以及匈牙利媒体也纷纷刊发了钱学森去世的消息,并着重介绍了他在中国航天技术和导弹领域的贡献。

  文/记者杨铮王燕

  语录

  ●“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背景:

  2001年,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的钱学森获第二届“霍英东杰出奖”,奖金100万港币。

  钱学森将这笔钱捐给中国科协沙草产业基金会,并说了一句诙谐而意味深长的话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背景: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钱学森萌生了回国的念头。

  ●“在美国期间,有人好几次问我存了保险金没有,我说一美元也不存。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

  背景:

  钱学森回忆在美国的工作和生活。

  ●“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背景:

  钱学森谈自己在航天领域做出的贡献。

  其他经典语录

  “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

  “难道搞科学的人只需要数据和公式吗?搞科学的人同样需要有灵感,而我的灵感,许多就是从艺术中悟出来的。”

  “我认为今天科学技术不仅仅是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而是人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整个的知识体系,而这个体系的最高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整理/记者底东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