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去世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6年中学时光振兴中华压在心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1日14:45
  新华社记者王思海

  我国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先生192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当北师大附中积极筹备纪念钱老中学毕业80周年的时候,惊悉钱老逝世,全校师生无比悲痛。

  不久前,钱老之子钱永刚先生代表钱老将他的毕业证书捐赠给母校,作为钱学森展馆的镇馆之宝。北师大附中也精心制作了一尊青铜雕塑,准备在钱老98岁生日赠送给他。这两件珍贵的礼物,已经成为钱老心系母校和母校心系钱老最好的见证。

  “在附中上学,有种责任压在身上”

  北京市宣武区南新华街18号——北师大附中的校园并不大,其中西南部分曾经是师大一附小的校园。钱老的青少年时代就在这里度过。他在此学习十年,度过了小学的四年、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

  “钱老始终对师大附中怀有深切的感情。”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回忆说,1955年从美国归来,回到北京不久,他马上来母校师大附中看望老师们。他无数次回忆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钱老总是说:我对师大附中很有感情。在我一生的道路上,有两个高潮,一个是在师大附中,一个是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师大附中的学习生活对我的教育很深,对我的一生,对我的知识和人生观起了很大作用。

  1981年他回母校参加80周年校庆活动,在庆祝大会上说:“我是1923年至1929年在师大附中学习的,想到在师大附中学习的情景,我是很有感触的。那时候,这儿是城的边缘,很荒凉,再往南去的陶然亭是一片荒野。胡同里常有做小买卖的叫卖声,听起来很凄凉。我们在附中上学,都感到一个问题压在心上,就是民族、国家的存亡问题。就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们努力学习,为了振兴中华。”

  公费留学美国,靠附中打下的基础

  北师大附中是我国最早的一所公立中学,也是我国最早的现代中学之一。上个世纪初,师大附中成立以后,即成为我国办学理念先进最优秀的中学。钱学森就是这样一所中学里的优秀学生。然而,学校的先进,学生的优秀,恰恰不是简单地表现在考试成绩上,而是突出体现在全人格教育,体现在对考试与分数的正确态度。师生们都重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不重死记硬背,不计较分数的得失。

  钱老曾经回忆,当时师大附中对考试形成这样的风气:“学生临考试是不做准备的。从不因为明天要考什么而加班背诵课本。大家都重在理解不在记忆。考试结果,一般学生都是七十多分,优秀学生八十多分。”如果通过死记硬背、急功近利获得高分,同学们反倒瞧不起。

  老师们也是这样教育学生,著名数学教师傅种孙先生提倡创新,在给学生的测验评分时独出心裁,如果出5道题,学生都答对了,但解法平淡,只给80分;如果答对4道,但解法有创新,就给100分,还要另加奖励。学生没有考试追高分的压力,他们把大量的时间用来读课外书、动手实验和外出实践。他们到郊区挖矿石、捉小动物做标本;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各种社团十分活跃。钱学森被学校特许随时可到实验室做理化实验。

  刘沪说,当前美国等发达国家流行大学基础课下移中学开设,并把它的成绩作为选拔大学生的重要条件。开设大学课程的做法师大附中八十多年前就这样做了。像高等数学、高等物理、高等化学等知识,或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或单独开设选修课;文史哲等方面的课程,更是广博、精深;外国语的教学标准高,培养学生能力强,还开设多个语种。钱老当时不仅英语很好,还学习了德语。

  钱老曾回忆说:“我附中毕业后,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第一年觉得大学功课没有什么,因为我在中学都学过了。上海交大四年实际上就学了两年,考上了公费留学美国,是靠附中打下的基础。”

  晚年钱老关心国家教育事业发展

  在钱老看来,学校教育好,关键在教师好。钱学森对老师们的教诲感激不尽,他常说:“我能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也是与中小学老师的教育分不开的!”直到七八十岁,钱老还清晰地记得给他人生带来深刻影响的师大附中数学老师傅种孙、国文老师董鲁安、博物老师李士博、化学老师王鹤清、美术老师高希舜和老校长兼伦理学老师林砺儒,以及小学老师于士俭。

  在钱学森中学时代的六年里,他虽没有跳过班、越过级,但是博览群书,知识丰富,德智体美均衡发展,为以后的大学、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时常回忆起中学时代的情形:

  “旧中国国家多难,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灾难中。在那样一种艰难困苦的年代,办学真不是一件易事。但是北京师大附中当时的校长(那时称主任)林砺儒却把师大附中办成了一流的学校,真是了不起。”

  “附中的学生求知欲强,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困难,对学生要诱导,而不是强迫,师生关系密切,息息相通。”“现在应该研究一下,目前的教育制度、师资水平、技术革命和对学校的要求。”……

  晚年的钱老,始终关心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关心着杰出人才的培养。温家宝总理2006年在一次工作会议上说:“去年看望钱学森时,他提出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温总理说:“我理解,钱老说的杰出人才,绝不是一般人才,而是大师级人才。学生在增多,学校规模也在扩大,但是如何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这是我非常焦虑的一个问题。”

  “钱老的关心,总理的焦虑,正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面临的艰巨任务。”刘沪说,我们要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创新,树立更高的目标,通过对教育的改革,实现新形势下教育的健康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告慰我们的钱老先生。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