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美国记者讲述被囚经历:被逼唱塔利班人弹歌曲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3:36
[提要] 现年41岁的美国人戴维-罗德是《纽约时报》的一名调查记者,去年他与一名阿富汗记者塔希尔-卢丁以及司机阿萨德-曼加勒驾车前往卢格尔省采访一个塔利班头目,结果遭武装人员绑架,三人开始了长达7个多月的人质生活,直到今年6月20日,罗德与塔希尔侥幸逃脱。日前,罗德在《纽约时报》以连载的方式,讲述了自己作为人质的那段日子…
罗德被劫期间拍的视频。
罗德被劫期间拍的视频。

罗德1995年发表演讲(右),及其在阿富汗实地采访资料图(左)。


  2008年11月初,罗德为了写一部关于阿富汗局势的书,专程来到喀布尔,希望能得到一线材料。罗德想采访一个塔利班的头目人物,于是他找到了能安排采访的英国《泰晤士报》驻阿富汗记者塔希尔。

  塔希尔找到了一名自称为阿布·塔伊布的塔利班头目,后者表示愿意在卢格尔省接受采访。罗德和塔希尔找了阿萨德担任他们的司机,于11月10日驱车前去与塔伊布会面。

  抵达约定见面地点后,罗德三人并没有见到塔伊布。塔希尔拨通塔伊布的电话,后者让他们继续往前走。就在车开出不久后,两名持枪武装人员突然出现。

  塔希尔解释自己是记者,约了阿布·塔伊布采访。然而,两名武装人员并没有什么反应,其中一人甚至大笑道:“谁是阿布·塔伊布,我不认识这个人,我才是这里的指挥官。”

  罗德意识到,他们可能被其他的塔利班派系绑架了。这时,副驾驶座的持枪歹徒通过塔希尔问罗德的国籍,罗德考虑了一番后,让塔希尔如实回答。那名歹徒听后大叫道:“我们要给奥巴马一个带血的信息。”

  车开了大约2个小时后,罗德等人见到了绑架他们的塔利班头目。这个戴着墨镜、帽子的头目自称毛拉·阿提克拉,对罗德一伙疑心重重,认为他们是美军的间谍。尽管罗德坚称自己是记者,要采访阿布·塔伊布,但阿提克拉并没有答应他的要求去联系塔伊布或其他塔利班发言人,而是宣布自己掌控了罗德三人的命运。

  11月18日,阿提克拉一伙带着罗德三人来到塔利班控制的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之后,一行人又来到了北瓦济里斯坦地区首府米勒姆沙阿,在那暂时歇脚。

  在米勒姆沙阿的第一天晚上,罗德等人就遭遇了令人惊悸的情况。一名武装人员拿刀割塔希尔的小腿,号称要割下一块肉来,“亲口尝尝与西方人一起工作的阿富汗人的肉”。尽管阿提克拉的手下阻止了他,但塔希尔的腿上还是留下了深深的伤口。

  一天,阿提克拉和一个名叫巴德尔丁的当地塔利班头目找到罗德三人,要他们拍摄一段视频,并向媒体公布。罗德私下向阿提克拉提出,他们不应该拍摄视频,因为美国政府和阿富汗政府更有可能同意暗地里与塔利班用俘虏交换人质。

  出乎意料,阿提克拉同意了。他甚至还答应让罗德当天晚上打电话给家人,证实他们还活着,同时要求他们表明,绑架者希望尽快完成交易。随后,阿提克拉又指示罗德打电话给《纽约时报》位于阿富汗的办公室,提出交换条件。

  通话期间,阿提克拉要求罗德按照他的指示夸大所遭受的痛苦,并命令罗德说,一旦交易不能达成,他们会先杀掉塔希尔和阿萨德。但罗德并没有这么说,而是英勇地说:“要杀就先杀我吧。”

  回到住所后,罗德三人的待遇出乎他预期的好,不仅没有经常遭到殴打,而且还有足够的食物和瓶装纯净水,甚至还有一个收音机和跳棋游戏,以及巴基斯坦的英文报纸。

  阿提克拉宣称要返回阿富汗,巴德尔丁成了负责人。几天后,有消息传出说阿提克拉已经快完成交换,可以释放罗德等人了。然而,巴德尔丁并没有释放罗德的意思,他对罗德说:“塔利班不会杀你,你是下金蛋的母鸡。”

  阿提克拉终于在圣诞前夕回来了。然而,他带来的并不是好消息:在罗德准备去采访的当天,美军接到线报发起了一次军事行动,试图抓住塔伊布。阿提克拉认为,罗德就是向美军提供信息的间谍。

  而塔希尔和阿萨德在与罗德私下交谈时,也透露了一个秘密,即阿提克拉其实就是塔伊布,他们一直没说出来,因为塔伊布威胁一旦透露他的真实身份就杀了他们两个。直到这个时候,罗德才意识到,之前阿提克拉所说的交换、释放他们等等其实都是骗局。

  在接下去的整个冬季,罗德三人就那样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塔利班成员经常逼迫他唱塔利班的歌曲:“你们有原子弹,我们有自杀式人体炸弹。”

  今年3月25日,美军无人驾驶轰炸机袭击了罗德等人所在的地方。就在两周前,他们刚从米勒姆沙阿来到南瓦济里斯坦偏僻的城镇马吉恩。这次袭击让罗德他们担心,一旦袭击引发塔利班武装人员的怒火,他们很可能会被斩首。一个武装人员就提议要把罗德三人带到遭受战斗机袭击的地方斩首,并录下视频来报复美军。所幸塔利班头目否决了这个提议。

  5月中旬,罗德等人又被带回米勒姆沙阿。6月初,塔伊布又出现并要求罗德拍摄视频。为了尽早获得赎金,他一直命令罗德在拍摄视频时作出夸张的行为,例如大声哭泣等。为了自己以及塔希尔和阿萨德的安全,罗德不得不照做。

  尽管塔利班的头目一直宣称谈判能够尽快达成一致,但罗德等人已经清醒地意识到,无条件获释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他们或许要一直被扣留到被斩首。

  6月20日,在被扣押作为人质7个月10天后,罗德与塔希尔决定找机会“越狱”。深夜1时后,武装人员熟睡,罗德与塔希尔利用藏起来的绳子,成功从6米高的地方下到院子里。两人从楼上跳下的声音没有惊动武装人员,因为他们故意选择了一个供电的夜晚,一台旧空调运作时的巨大噪音掩盖了他们的声响。

  走了大概15分钟后,罗德和塔希尔来到了巴基斯坦军方的哨兵站,黑夜中,巡逻士兵把他们当成了企图搞自杀式袭击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证实身份后,巴军方把两人送到伊斯兰堡,随后转往喀布尔的美军基地。

  成功逃出后,罗德和塔希尔第一时间为阿萨德感到担心。“我们担心武装人员发现我们逃脱后,阿萨德会被他们杀害,但我们别无选择。”不过幸运的是,几个星期后,阿萨德趁看守疏忽的机会,也逃了出来。

  (据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