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急转弯”施压阿巴斯 敦促以巴和谈(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4:11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月31日访问以色列,称以方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空前克制”,敦促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尽快重启和谈。

  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则表示,以色列愿立即参加“不设前提”的和谈,定居点问题不应成为巴方阻碍和谈的“借口”。

  法新社等媒体分析说,希拉里这番表态显示美国在定居点问题上立场“急转弯”,转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施压。

  “空前克制”

  希拉里当天在耶路撒冷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并会晤以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等官员。希拉里在与内塔尼亚胡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以色列政府已就定居点问题提出具体方案,“我希望看到(巴以)双方尽快开始谈判”。

  她称赞以方在定居点问题上表现出“克制”,称以方在这一棘手问题上的让步“不仅空前”,“而且回应许多巴方业已表达的关切”。

  立场转变

  内塔尼亚胡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巴方把定居点问题作为不愿重返谈判的借口。内塔尼亚胡说,自以巴开始和平谈判以来,过去16年间对定居点活动的“任何限制”、“任何要求”都没有成为谈判先决条件,因为“那对推进谈判没有作用”。

  希拉里对内塔尼亚胡这一说法表示支持:“总理所说在历史上是正确的……定居点问题从未成为谈判前提,而一直是谈判中的一个议题。”法新社形容说,希拉里对以方立场的支持标志美国政府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立场“急转弯”。美联社报道认为,希拉里这番话与她先前几次表态有“重大偏离”。

  “不能接受”

  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11月1日回应说,以色列冻结在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扩建定居点,是重启巴以和谈的唯一途径。

  鲁代纳批评美国未能在这一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压。《耶路撒冷邮报》援引他的话说,内塔尼亚胡政府在美国比在国内更有影响力。

  希拉里访问以色列前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与阿巴斯举行会谈。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告诉美联社记者,阿巴斯在会谈中拒绝允许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造3000套住宅和在东耶路撒冷扩建公共建筑的提议。

  “这是不能接受的提议,”埃雷卡特说,“这也是谈判不大可能重启的原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