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蒋巨峰主持座谈会研究 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成都都市圈增长极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6:36
  本报讯 (刘莉记者谭江琦)

  “今天的会是第一次专门研究成渝经济区成都都市圈发展,你们8位市长是主角,我们省政府领导是"特邀"参加。”10月30日召开的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成都都市圈增长极工作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的开场白传递出两个信号: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正式启动;各市政府是这项工作的实施主体。

  “一极一轴一区块”中的“一极”,指的是成都都市圈增长极,包括成都、德阳、绵阳、眉山、雅安全市,以及资阳、遂宁、乐山的部分县(区、市)。

  座谈会上,成都市市长葛红林等8个市的政府负责人唱起了“主角”,省发展改革委、省经委、省交通厅、省旅游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的负责人也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成都都市圈是成渝经济区内发展腹地最广、集聚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域,交通、通讯网络发达,科技、教育优势明显,总体上已进入了工业化中期阶段,有条件建成引领成渝经济区乃至整个西部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成都都市圈各市之间已经展开了诸多合作,如共建工业集中发展区、互派干部挂职、产业分工协作。与会者从上海与昆山的协作、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说到成都都市圈如何打造整体优势,建立紧密合作的长效机制。成都市建议建立行政首长协调机制,并把合作落实到项目上。德阳市希望统一制定整个区域的发展规划。绵阳市建议基础设施统规共建,产业发展分工配套,资源利用互补共赢,推进政策统筹共享。遂宁市强调要重视企业、商协会、中介机构等民间层面的合作。乐山市建议各方的对外宣传要塑造区域整体形象。眉山市着力实现交通无缝对接。雅安市建议清理影响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限制性政策。资阳市建议推进圈内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

  蒋巨峰指出,成都都市圈肩负着带动“一极一轴一区块”、带动全省、带动成渝经济区加快发展的重任,是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重要支撑。做强做大成都都市圈,有利于加快成渝经济区培育,使其成为引领西部发展和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有利于提升西部重点区域的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带动和促进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有利于完善国家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加强东中西经济社会联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蒋巨峰指出,加快做强做大成都都市圈,要遵循经济规律,坚持市场法则,形成合作机制,实现科学发展。要完善规划,制定工作方案;实施重点突破,研究有效载体。要强化城镇体系的支撑,完善现代服务业的服务功能。各市之间要在行政首长、工作机构、市州主体等各个层面都建立灵敏、有效、畅通的协同机制,特别是利益分享机制,做到协商、协调、妥协,学会算大账,把握利益的总体平衡、动态平衡、中长期平衡。8个市要强化主体责任,主动作为,迅速制定工作举措;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要从规划和政策制定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协调、督查,搞好服务。

  副省长王宁要求8个市明确发展定位,搭建合作平台,实现规划、政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城市功能完善和互补等5个方面的联动,并制定促进政策。副省长李成云要求8个市建立相应机构,完善合作机制,在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率先开展平等互利的共建。

  链接

  成都都市圈占全省总面积的16%,占成渝经济区的37.4%;2008年人口3789.8万人,占全省46.5%,占成渝经济区的37.3%;生产总值6840.13亿元,占全省的54%,占成渝经济区的43.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