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新能源汽车决战“国”与“家”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6:38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近日在“中国汽车工业与新能源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已经变成国家的主题,全世界汽车发展都把这个战略作为主题。

  记者注意到,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今年8月,一贯重视传统内燃机节能的德国政府批准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旨在促进本国电动汽车开发并推向市场。根据这一计划,2020年德国电动汽车总量将达到100万辆。为了在市场上推广电动汽车,德国将在2012年对率先购买电动汽车的10万名车主给予补贴。此外,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和美国也对新能源汽车战略高度重视。

  日产汽车一直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零排放纯电动汽车的急先锋。记者近日在北京采访了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当记者问戈恩,在各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政策当中哪个国家力度最大时,戈恩表示,国家的电动汽车政策一般包含两种措施,一种措施是消费者激励措施,即消费者买电动汽车就能够从政府获得一些奖励,美国是7500美元,法国是5000欧元,在日本大概是70万日元。另外一种激励措施是为零排放汽车投资者提供贷款,这种贷款期限很长,而且利率很低。贷款来源于政府或者是按照政府要求发放贷款的银行,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在实行该类措施。

  在戈恩看来,美国政府是最为支持电动汽车的。日本也非常支持电动汽车,特别是最近日本政府表示希望把日本的汽车排放降低25%。此外,法国政府也非常支持零排放。在法国,70%的能源都来自于核能,核能基本上是零排放的一种技术,如果能源和汽车都能实现零排放的话,就会建立一个非常良好的循环,能够很有效减少碳排放。

  谈到日产与武汉市政府在推广电动车方面的合作,戈恩表示:迄今为止,这是一个比较局限于地方的项目,目前还没有给消费者提供奖励。武汉现在有一些相应的基础设施,但如果只是在武汉区域发展,对于电动汽车本地生产是有一些困难的,电动汽车要达到量产的规模,还需要更多的城市参与进来。

  记者认为,我国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要想真正进入发展快车道,就必须尽快利用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双重杠杆,在国家战略与汽车家庭消费意愿之间建立起桥梁。在这些方面,很显然,美国、日本等传统汽车强国已经走在我们前面。

  戈恩还表示:我们测试了一些中国供应商的电池技术,他们确实有一定的竞争力。目前,主要是三个国家在开发这一市场,日本、中国和韩国。因为电池是未来技术的关键,其他很多国家也要进入这个领域。

  新华社记者 南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