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科学家揭开月球水源形成之谜(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7:55
  从人类首次踏上月球的土地并将月球岩石样本带回地球研究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月球表面是干燥和坚硬的。美国和印度的三个空间探测器的观测结果却找到了月球上存在水的证据。但是月球上的水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欧洲和印度科学家根据“月船一号”探测器的探测结果发现了月球水源可能的产生途径。

  北京时间10月9日,美国宇航局连续用一枚半人马座运载火箭和月球陨坑观测和传感卫星撞击月球南极的凯布斯坑,以探测月球之上的水冰,掀起了人类在月球上找水的高潮。此前,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掠过月球的美国“卡西尼号”和“深度撞击”探测器分别发现过月球有水的证据。科学家认为月球上水的来源可能有三种:一是来自撞击月球的彗星或小行星;二是撞击事件释放出了月表下面的水;三是携带氢原子的太阳风,氢原子与月球土壤中的氧原子结合之后形成水。“月船一号”的观测结果证实了月球水源形成的第三种可能。

  水是氢氧化合物,水的形成离不开氢原子和氧原子。月球就像是一个大海绵球,不断吸收着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这些带电粒子与月球表面灰尘中的氧原子发生反应,从而产生了水。这是印度“月船一号”探测器搭载的由欧洲航天局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共同开发的“亚千电子伏原子反射分析仪”的观测结果,进一步验证了月球表面水源产生的可能途径。

  月球表面是由不规则的松散灰尘构成的,称作风化层。来自太阳的粒子会轻易进入灰尘间的空隙并被吸收。当某些质子与月球风化层中的氧原子发生反应时,就会产生氢氧基和水。这种分子反应模式新近才被“月船一号”探测器的“月球矿物绘图仪”研究小组发现和报道。(本报综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