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农业综合开发显成效 河滩地抱出“金娃娃”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8:19
  时间:2009-11-02 03:55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10月28日,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也洒在河津市黄村农民一张张丰收的笑脸上。村民宁桐海在河滩地上正忙着挖莲菜。他一边抹土,一边装袋,望着一个个又长又肥的莲菜,高兴地合不拢嘴,激动地说:“今年莲菜产量高、价格好,一斤卖到1.2元钱,俺家种植50余亩莲菜少说也收入好几万元。该村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发滩涂、调整产业结构,让农民在河滩地抱出了"金娃娃"。”

  黄村是一个老区村,更是一个纯农业村,全村3300余口人、4600亩耕地。过去村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在既没有村办企业,又无资源优势的条件下,黄村该如何发展?支、村委一班人带领村民在土地上做起了文章。1997年,村干部向市里争取回项目,在村北进行第一次农业综合开发。村北的农田经过开发,水利、电力、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亩均土地产量的增值效应得以显现。更为重要的是,农田开发在为村民增产增收的同时,也使他们的思想观念得到极大转变。2004年,村民主动提出在村南进行第二次农业综合开发,上级拨付资金200万元,农民自筹40余万元,对村南的荒滩进行综合开发治理,打深井26眼,机井设备全部配套到位。通过开发,土地产值成倍增长,据估算,1亩地至少增加400元收入。过去三轮车也进不去的道路,现在连大卡车都能开进来,从而为农作物的外运提供了便利。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林廷,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扶持、帮助典型户种植莲菜,亩收入由200元增加到近2000元,全村发展莲菜种植面积2000余亩。为了搞好莲菜产业,他们成立了鑫水莲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5户。合作社实行自主经营,民主管理,盈余返还。并在土地协调、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农资采购、农机作业、信息收集、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努力降低种植成本,增加社员收入,培养品牌。并对本村有意参加莲菜种植的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促进就业。据估算,仅此一项,可增加农民收入400余万元。

  (卢志峰 杨志俊 王 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