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28支股票套住97亿资金 专家称会跌30-50%

2009年11月02日08:44

  来源:西部网

  据记者统计,至当日收盘,28根长长的上影线,已将97亿资金牢牢套在高位,创业板首日炒新资金被套比例超过四成。

  创业板交易的最高潮,发生在10月30日上午收盘前及下午开盘后的半小时。至13时30分,安科生物[50.08 194.59%]、探路者[50.07 152.88%]、金亚科技[35.00 209.73%]等7只个股涨幅达到100%,其中安科生物涨幅最大,接近260%。

  兴奋的尖叫声、悔恨的叹息声充斥在各证券营业部里,在炒作的最高潮阶段,买者个个兴奋,未介入者则悔恨不已。“太疯狂了!”创业板首日的爆炒程度几乎超出了所有受访投资者的预期。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作为机构最看好个股之一的神州泰岳[102.90 77.41%],此前最高估价也只有100元,但当日盘中竟被炒到了147元,盘中市盈率最高达到了101倍。

  从证券公司营业部到深交所现场,喜庆的气氛在全面蔓延。由于所持股票涨幅惊人,就连冯小刚这样的大牌明星也按捺不住从座位上站起来,笑得合不拢嘴。

  风云突变发生在13时30分左右,市场炒作的热情此时骤然退却。20多只个股呈现自由落体式下跌。神州泰岳从147.80元的巅峰跌至收盘时的102.90元,每股直接跌去45元之多,红日药业[106.50 77.50%]也跌去39元。一时间,“满盘尽带上影线”。从全天来看,创业板在上、下午的表现犹如冰火两重天。伴随着个股大幅下滑,记者所访问的营业部内叹息之声不绝于耳,许多投资者焦急得面红耳赤,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后悔不已。

  据称,为降低市场风险,一些证券营业部在盘中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对重点个人账户和机构账户进行限制交易。

  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创业板总市值已达1399.67亿元,流通市值250.69亿,平均市盈率高达111.03倍。而深圳主板、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仅为37.80倍和41.65倍。初步统计,以收盘价为基准,10月30日的被套筹码达1.63亿股,被套资金达97.07亿元,首日被套资金占比44.3%。

  “接下来,高位接盘者面临的恐怕是等待解套的漫长煎熬!”前述私募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据《每日经济新闻》

  炒作气氛重

  97%为散户买入

  据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在当日总计4.34亿股的成交量中,散户投资者成交量占据97%,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和保险按兵不动。

  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为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

  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按兵不动的情形相反,散户疯狂杀入创业板。25.26万户个人投资者参与买入,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5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9.56%,买入股数占比86.31%;买入股数在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7.22%,买入股数占比60.08%。“首日开市,炒作得很严重。发行价本来很高,又翻这么多倍。炒作气氛太重。管理层做了那么多提示,还是炒作这么重。”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教授用好多个“重”来形容创业板。

  华生提醒个人投资者谨慎面对创业板,“对于个人投资者应该提示,稍有不慎就被套牢,要用少量资金在承受范围内炒股。”

  类比中小板

  平均解套时间需569个交易日

  在2004年那个冷寂的A股市场上,6月25日中小板上市首日之疯狂爆炒曾让全体股民惊得目瞪口呆。时隔5年后,尽管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数量更多、发行价更高,但仍然受追捧。

  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首批“八大金刚”中涨势最疯的是大族激光[8.63 -0.80%],全天收于39.09元,涨幅324.89%。其他7家公司依代码排序,新和成[45.30 3.45%],涨幅86.65%;江苏琼花,涨幅143.99%;伟星股份[17.94 1.82%],涨幅139.89%;华邦制药[35.10 2.06%],涨幅100.73%;德豪润达[14.30 -0.49%],涨幅42.42%;精工科技,涨幅130.70%;华兰生物[61.99 4.18%],涨幅69.63%。

  在经历了首日的疯狂后,以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跌停为标志,市场随之进入为首日疯狂而埋单的漫漫“熊途”。研究者统计数据显示,这8只股票平均569个交易日才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达707个交易日,最短的也有431个交易日。

  后市如何走

  专家预测未来6个月跌30%

  对于上市首日的创业板表现,国金证券[21.99 -1.43%]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目前市盈率过高,非理性的疯狂会在激情之后退潮,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公司跌幅会在30%到50%之间。

  他表示,目前的市场呈现出非理性的疯狂。金岩石认为,从28家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来说,支持75倍的市盈率。然而盘中却达到了140至150倍的市盈率,这已经是非理性的表现。非理性的疯狂会在激情之后退潮,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跌幅会达到30%,甚至50%。

  谈及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他说,无论是以盘中市盈率,还是按照预测的3至6个月内跌30%到50%来看,股指仍然很高。创业板的市盈率将会稳定在70至100倍之间,从而会带动主板向上移动。下一个交易日创业板的股价走势可能不会拖累主板的指数。

  对于介入创业板的时机,他认为,“创业板是玩冲浪,没有市盈率来衡量。投资者需要慎重对待,对于高手来说,什么时候介入都可以。一般投资者要认清自己的定位。”综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