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告代言不是演戏 知名相声演员侯耀华代言的10则广告违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8:45
  本报南宁11月1日电记者姚芃“广告代言不是演戏”,中国广告协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方午在今天于此间召开的“品牌代言人行为规范与社会责任”论坛上,以知名相声演员侯耀华代言的10则违法广告为例,形象地向与会者展示了虚假广告中代言人的违法表现。

  在侯耀华所代言的天元牌亚克口服液、澳鲨宝胶囊、渭肠益生元、加拿大V6胶囊、角燕G蛋白胶囊、黄金九号、伯爵胶囊、康大夫茶愈胶囊、方舟凯达降压仪、杜仲降压片(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等电视或平面广告中,所宣称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均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使用专家、患者、消费者名义和形象作证明,且均含有其他违法内容,并先后或分别被浙江、辽宁、山西、河北、江西、湖北、甘肃、江苏、四川等地工商行政管理局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查处。

  “演员在商业广告中代言,演员的身份就完全被推销员的身份所取代,广告中的代言人已转变成了"推销员"身份,应当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李方午郑重提醒代言人要懂法、要自尊、要谨慎。

  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杨洪丰呼吁各位明星、广告代言人要珍惜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谨守公平公正的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把握手中的“神圣话语权”,承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席李德成针对明星代言,建议尽快修改广告法,代言人的连带责任必须考虑过错(包括明知和应知),以此对其责任作出合理和必要的限制;建议立法时对代言行为以概括和列举的形式,明确禁止性和限制性行为的具体内容,增强操作性;建议确立未声明即推定代言人已使用体验过所代言产品和服务的原则;完善代言广告的审查和行政监管制度;保障代言人对所代言产品、服务和对象的知情权和依法单方终止合约的权利;推出代言人法律政策风险控制的法律服务产品和专家顾问库;建议行业协会积极推动各方参与人与司法系统的沟通工作,建立工作机制,逐步提高行业准则和自律规范在司法实践中的地位。

  侯耀华所代言的虚假违法广告

  澳鲨宝更改保健食品批准名称(斯贵安胶囊),谎称彻底、根本解决肾功能和性功能障碍,宣传比药物更好的治疗作用。

  伯爵养生胶囊系使用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功效。

  杜仲降压片属处方药,禁止在大众媒介发布广告;与其他药物功效比较,隐含可以停药、可以根治高血压等不实内容。

  黄金九号普通食品宣传药品功能,涉嫌虚假、误导。

  康大夫茶愈胶囊处方药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并承诺无副作用、治疗彻底、清除肺栓等未经认定的功效。

  渭肠益生元(名:肠胃通胶囊),广告篡改产品名称,宣传治疗胃病等药品功效,承诺治愈等,涉嫌虚假夸大。

  亚克口服液篡改保健食品功能(免疫调节),冒充药品,使用“洗肾”、“全能喝好”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

  加拿大V6胶囊篡改进口保健食品名称(八佰乐胶囊)和功能(抗疲劳),使用“根治”等虚假断言。

  角燕G蛋白超出批准的保健食品功效范围(免疫调节)宣传抗疲劳、解决亚健康问题等。

  方舟降压仪篡改原广告审批文件(且原审批文件也已被国家药监局撤销),含有排除药毒、摆脱药物困扰、以及承诺和夸大疗效等违法内容。

  以上产品中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均未经行政许可部门批准,且均含有其他违法内容。

  以上10个产品广告多次被投诉,消费者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包括所谓主持人在内的代言人,不负责任、见利忘义、违反国家法律和规定、造成消费者物质、精神和身体损害的行为,进行了鞭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