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大学成立国学研究院 续写八十年前辉煌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08:51
11月1日,参加清华国学院成立大会的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身着唐装与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交谈。
11月1日,参加清华国学院成立大会的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身着唐装与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交谈。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李江涛)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1日成立,清华大学将力求把国学研究院办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为中国文化研究提供一流的国际化平台,陈来教授出任首任院长。

  据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介绍,1925年曾成立清华研究院国学门,当时亦通称清华国学研究院,后因各种原因,在1929年停办。短短的四年中,毕业学生近70名,其中后来成为中国人文学界著名学者的有50余人。清华国学研究院指导学生的教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后被称为四大导师,研究院的研究在当时代表了中国国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其教育人才的成就也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的一段佳话。为继承老清华国学研究院的精神传统,全面推进清华大学的中国文化研究,清华大学决定成立国学研究院。

  据介绍,清华国学研究院为校属、跨院系的研究机构,将推进体制改革,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研究院将推进高层次的研究交流,设立“梁启超讲座”、“王国维讲座”、“陈寅恪讲座”, 以纪念奠立了清华文科基石的大师。三大讲座将分别邀约哲、文、史诸领域的世界级的学者,围绕特定的专题,来清华园进行较长时间的访问和讲演,并与国内同行进行深度的交流。

  研究院将进一步总结历史、发扬传统,广泛搜集前辈院友的著作,编辑为丛书,发掘他们的治学精神与经验。研究院着重围绕中国哲学、中国史学、中国美学与文学、世界汉学进行多维度的深入研究,将在研究院专任、兼任、客座教授、访问学者、博士后学人承担的研究计划中,以及其他由研究院支持的研究计划中,倡导重视材料的发现与方法的创新相结合,力求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

  国学研究院主办出版院刊《中国学术》,研究院还将开展各种层次和形式的交流活动,包括不定期召开小型专题研讨会和演讲会,举办各种国际学术论坛;设立“清华国学讲堂”,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