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军打响“按钮”战争 无人机上阵搞暗杀(组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1月02日09:38

美国空军新一代“捕食者”无人机发射导弹
美国空军新一代“捕食者”无人机发射导弹

美国本土人员使用类似“游戏手柄”的操纵杆控制飞行
美国本土人员使用类似“游戏手柄”的操纵杆控制飞行

“捕食者”锁定目标
“捕食者”锁定目标

  美军打响“按钮”战争

  无人机重装上阵搞暗杀

  10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巴基斯坦访问时,在无人机侵扰巴基斯坦的问题上,遭到巴基斯坦人当面“抨击和质问”,对此,希拉里无言以对。近几年来,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反恐战争中频繁使用无人机执行侦察和轰炸任务。使用无人机可以让美军士兵无需上战场就能通过按钮攻击万里之外的敌对目标,且准确性大大提高。尽管无人机战争的合法性遭到诸多质疑,但作为清除基地领导层的最有力武器,美国已无法舍弃。

  千里之外干掉马哈苏德

  8月5日,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的中情局总部,情报官员们观看了一段“捕食者”无人机击毙恐怖分子马哈苏德的视频。马哈苏德是盘踞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武装分子最高领导人。从“捕食者”红外摄像机传回的画面可以看到,炎热的夏日傍晚,在南瓦济里斯坦一个小村庄,马哈苏德躺在岳父家的房子天台上,旁边是他的妻子和当医生的叔叔。在某个时刻,画面显示马哈苏德在接受静脉注射(他患有肾病)。

  在传输画面的过程中,“捕食者”一直在马哈苏德上空约3.2公里处盘旋。曾看过这段视频的巴内政部长马立克回忆说,马哈苏德躺在那里,从视频上不仅可以看到他的头,而且可以看到整个身体,“画面非常完整,过去在电影上看到邦德对着鞋子或手表说话的镜头时,我们都觉得这是神话。但这段视频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不久,“捕食者”朝目标房屋发射了两枚“地狱火”导弹。巨大的爆炸之后,刚才还活生生的马哈苏德变成了一具残缺不全的尸体,与他一起死亡的还有11个人,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岳父母、副手以及7名保镖。

  巴基斯坦将马哈苏德视为头号大敌,后者涉嫌策划了该国境内的大多数恐怖袭击,其中包括2007年12月的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遇刺案,2008年9月的万豪酒店爆炸事件。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巴基斯坦,都乐于见到他消失。

  机械化杀人也是杀人

  纽约大学人权律师艾娜·沙希称,美国公众在中情局无人机和暗杀计划上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她说:“我们对一个根本从未执行过的暗杀计划如此关心,但对正在发生的无人机战争却视若无睹,后者才是由国家发起的全球暗杀行动。”前中情局律师迪沃尔说:“和割喉杀人相比,人们可能会觉得无人机杀人更容易接受一点。但机械化的杀人方式依然是杀人。”

  美国对无人机的渴求也让“掠食者”和“死神”等无人机的生产商——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开动马力生产。美国空军的无人机已从2001年的50架增加到现在的近200架。中情局不肯透露它有多少架无人机,但政府计划未来增加数百架,包括微型的“杀人蜂”无人机。

  ■数字

  据统计,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的9个半月里,授权在巴基斯坦进行了至少41次无人机空袭行动,相当于每周一次。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布什任期最后3年批准的行动次数。

  今年以来,中情局的暗杀行动至少造成326~538人死亡,批评人士称,很多受害者是无辜的平民。在今年9月的最后一周,中情局就执行了4次无人机空袭任务,其中3次发生在24小时内。

  据《晶报》

  ■内幕

  惊叹,又有点恐怖

  “按按钮”的反恐方法很有吸引力,这点很容易理解。但公众对无人机计划知之甚少,中情局又刻意隐瞒,一旦有什么差错,其后果将难以预料。

  上个月,美军一架无人机在阿富汗边境上空失控,最后美军只好将其击落。此外,中情局的无人机由平民操控。据一名前反恐官员称,这些工作人员都是“理性的专业人士——退休军人和情报官员”。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秘密机场的飞行员和操作人员主要负责无人机起飞和着陆等工作。一旦无人机升空,剩下的工作就留给位于中情局总部的后方人员完成。据称,他们坐在办公室里,面对一台台巨大的液晶屏幕,使用类似于游戏手柄一样的操纵杆控制飞机飞行。屏幕上实时显示无人机传回来的画面。他们可以让飞机掉头,也可以放大某个画面。一旦锁定目标后,国家安全局情报库会自动对目标进行对比和鉴别,以确认目标无误。

  曾在大屏幕上观看过无人机空袭行动的一名前中情局官员称,整个过程既让人惊叹又有点恐怖,“你可以在画面上看到很多小人在四处奔跑,接着一声爆炸,硝烟散去,地上只剩残垣断壁和血肉模糊的尸体。”

  《电子战》一书的作者彼得·辛格指出,人类战争模式正因无人机的应用而发生改变,他将无人机在军事上的意义与英国上世纪初发明坦克相比。

  为无人机计划工作的人员也有类似的“不在现场感”。据报道,其中一些人在后方控制无人机时身穿飞行服。工作结束后,这些办公室格子间里的“士兵”开车回家,和家人共进晚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