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未来应加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09:34
  在近日举行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金融专题分论坛上,有学者提出“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个很快的过程”的观点,本人对此观点有疑。笔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征途在几年前已经开始,未来应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早在10年前,许多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持有怀疑和观望态度,国际上对中国经济时而有“威胁论”,时而有“崩溃论”之说,总而言之,是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怀疑,就连国内的许多经济学者也都认为中国经济要赶上和超越美国将是一个世纪工程。中国经济在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之后,即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在相当长时间内,这个增长的速度应该都是在两位数以上。没过多久,国内许多知名经济学者都认同了这个观点。

  中国有13亿人口,市场具有无限性,因此,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需求潜力,同时也就存在着巨大的投资增长潜力。投资和需求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同时“中国制造”在国际上也无处不现。“三架马车”拉动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肯定是要在高位快速运行,如果不能在高位快速运行,说明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有政策性问题。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也证明了这一点。

  数十年来,美国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是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提高,推动了美国实体经济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更得益于在实体经济基础上快速增长的美国金融业,也就是美元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美元的国际化为美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利益。从很大程度上来说,科技和美元的国际化使美国长时间以来雄踞世界经济榜首,以至于成为世界超级经济大国,任何国家都无法与之匹敌。

  早在20年前,欧洲人就认识到只有欧洲各国联合起来,只有统一货币才能够使欧洲经济保持在世界经济中作为一个经济极的地位。欧元的诞生以及欧元这些年的成功运行,也充分证明了欧洲国家的智慧。实际上,欧元的诞生,从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美元的强势地位。

  而中国经济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以及“中国制造”风靡世界,这些都为中国经济成为一种强势经济做了铺垫。随着实体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民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有自信、有胆略,相信有一天,人民币将会成为国际货币,或者至少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一极。

  当前,人民币在香港及周边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较好的表现。强势的实体经济,必然产生强势的货币,而强势的货币反过来又会促进强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人民币的国际化。

  十几年前,人们都认为中国的经济要有一百年才能赶上美国,现在看来这种观点是极其短视的。这些年来人们认识到,中国经济将在不远的将来,或者说是在本世纪中叶就会赶上和超过美国。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会起到极大的作用。

  在此期间,我们必须重视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如果不能高度重视,那么中国经济将会在发展中受到制约,或者说,我们将会在人民币国际化上发生失误,将会使中国经济缓步前行,并且成千上万中国人辛苦一年也只能是为强势美元打工。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我们绝不能有短视的眼光。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我们要利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购买优势,加快推进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的使用;另一方面,我们的巨大外汇不是去购买美国的国债,也不是去购买美国的商品,而是应该在国外建立和发展连锁超市、商业街、商贸区,促使更多的中国公司直接到国外去经营。这时候的结算就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就会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本人前一时期曾经提出来,这种民间贸易推进的方式是加快人民币在国家间推进最有利、最有力,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实际上我们应该看到的一个重要现象就是,这几年中国外贸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外贸形式的变化上,即由原来国外人开办国外公司经销,变成了中国人在国外开办公司,在国外销售中国的产品。如果我们能够正确认识到这一点,促进在这方面的发展,那么将会加速人民币在各国的扩展速度。

  人民币国际化,是摆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重要课题。(赵海均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