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克强出席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仪式(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09:41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新西兰基督城出席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这是李克强向坎特伯雷大学校长罗德·卡尔授孔子学院牌匾。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人民网新西兰基督城11月1日电 (记者李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日在新西兰基督城出席了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说,文化教育合作是中新全面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和成长最快的海外游客来源国,新西兰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愿望也十分迫切。坎特伯雷大学与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强强联手在新西兰建立又一所孔子学院,也是新西兰南岛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是中新两国在人文领域开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这表明,中新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涉及经贸领域,而且涵盖文化、教育、科技等诸多领域。

  李克强表示,中新之间虽然历史文化不同,但是双方相互学习借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语言作为文化和文明的载体,是人与人开展交流不可或缺的工具和媒介。希望在新西兰开办的孔子学院,成为加强中新双方相互学习的纽带,在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只要我们讲道德,守诚信,就一定会成为紧密合作的伙伴和朋友。中新双方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已经成为好朋友、好伙伴。相信双方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沟通,增加互信,巩固和发展传统友谊,推动中新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同日,李克强还会见了基督城市市长帕克。李克强说,基督城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路易·艾黎的故乡,在中新友好交往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与优势。中方重视发展同基督城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近年在畜牧业、科研、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今后双方应做深做实农牧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扩大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以及地方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合作层次,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帕克代表基督城人民对李克强副总理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基督城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80多年前路易·艾黎到访中国。近年来,双方人员往来频繁,人文交流密切。今天,本市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坎特伯雷大学成立,标志着新中友好合作关系又有新发展。作为市长,我为与中国保持着特殊的友好关系感到荣幸。帕克表示,基督城愿为增进新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拓展双方交流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同日,李克强还参观了林肯大学示范农场及乳品研发中心。

  本报新西兰基督城11月1日电 (记者李渊)应新西兰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日下午抵达基督城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新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新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政治交往密切,经贸、人文领域的互利合作与友好交流日益深入、成果卓著。这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李克强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新关系。我此次访新的目的是增进互信、深化合作、面向未来、共谋发展。我期待着在访问期间同新西兰领导人及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新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副总理英格利希等新领导人。除基督城外,李克强还将访问惠灵顿和奥克兰。

  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布朗利,中国驻新大使张利民,以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是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结束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后抵达新西兰基督城的。离开澳大利亚前,李克强还应约与澳总理陆克文通电话话别。

  (责任编辑:苏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