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超联赛盘点:是继续沉睡还是奔向苏醒的春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0:27
  去年奥运,中国足球触了底。那时有人说:中国足球,有人关注,就算是进步的开始了。一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不仅有人关注,而且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看场外,球市越来越火;看场内,联赛末期一度有9支队伍有机会夺冠……

  争冠之夜,又有人感叹:已经有很多年,中国职业联赛没有这么热闹了。

  2009年10月31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北京国安在工体5万球迷的山呼海啸声中,终于圆了16年“争第一”之美梦,初尝顶级职业联赛冠军滋味。

  这个冠军太难夺了。自1994年甲A元年以来,大连已八夺顶级联赛冠军,山东称王3次,上海封顶两次,连深圳和长春都各有一次捧杯。北京国安时至今日才真正争到第一,球迷的激动心情可想而知。

  这个第一太难争了。联赛末轮,国安球迷盯着,河南球迷盯着,长春球迷也盯着,最终国安夺冠的优势仅仅是1分。如此激烈的争冠形势,并不多见。纵观国安的这个赛季,他们在与津、沪、鲁、豫四个夺冠主要竞争者的8场联赛较量中,1胜7平,从这一点来看,其实津、沪、鲁、豫也有实力夺冠。纵观今年中超30轮,先后有5支球队曾登顶,一度有多达9支球队加入争冠行列,直到联赛结束,冠军与第12名之间的分差只有14分。

  不光强队有实力争冠,赛季初以保级为目标的球队也有实力。比如大连实德,更典型的是深圳。8月底深圳因为撞衫门被足协扣掉3分,当时深圳在前20轮仅仅赢了4场球。然而在决定命运的最后10轮联赛中,深圳队居然10轮不败成功保级。如果深圳这样的超水平能提前1个月到来,参加冠军争夺战不会令人惊讶。

  有人说分差之小说明中超集体平庸,但事实是:高度接近的实力与成绩,大大地刺激了今年中超的球市,各地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过球场满座的盛况。如果你是传统四强以外球队的球迷,你愿意看到自己的球队早早就沦为中下游,还是想看到他们最后一轮还有夺冠或打亚冠的希望?

  那扇关不上的“门”

  2009年中超打开很多“门”,这些“门”是谁打开的并不重要,关没关上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迎合了社会上的某种情绪,让中超多了可供大众议论与消费的兴奋点。

  解说门

  中超第一轮上海申花和江苏舜天的比赛中,上海体育的解说员唐蒙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讨论朱骏洗钱的问题。根据朱骏的说法,为了平息这次事件的后遗症,他花费了数百万聘请会计师对公司账目进行了清算。

  扒衣门

  联赛第13轮,青岛战河南赛后,两地球迷发生冲突,一位青岛女球迷被扒光了上衣,但河南球迷说她是自己扒光的。事实经过到底是什么?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罢训门

  6月23日,天津泰达球员“罢训”抗议俱乐部给出的不合理合同。后来“罢训事件”暂告平息,但矛盾并没有解决。

  内定门

  赛季中段,申花老板朱骏大嘴一张:“国安已是内定冠军!”此言一出,天下皆惊。李承鹏的博文、刘建宏的博文也都对冠军内定说做过解释,有意思的是前者认为确有此事,而后者痛斥媒体的不良炒作。

  那笔惊人的罚款

  有人曾经作过一个统计,2009年中国足协针对中超俱乐部开出的罚单,足足超过100万元。从首轮大连队李学鹏被罚开始,中超30轮联赛,被罚球员达20余人,数名教练及工作人员也因各自过错被先后处罚。其中天津泰达13万元,上海申花12万元,北京国安11万元,深圳因为“撞衫”被罚的10万元也算是相当突出,山东球员则有崔鹏被罚3万元、日夫科维奇被罚4万元。这些数目惊人的罚款,虽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却能给球迷一个交代。

  那条震撼的标语

  “团结认真努力奋斗,足球的春天不会太远”,这是第29轮豫津之战时,热心球迷打出的标语。本赛季,在中超赛场的看台上展开了一场场“标语大赛”,每一轮联赛都是一部眼花缭乱的标语大观。球迷通过写标语找到了新的乐趣,他们不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看客,他们想用更积极主动的手段参与到比赛当中,用新的娱乐方式引领中超走进“新娱乐时代”。

  “鲁能,下辈子谁做你球迷”“泰达,你妈喊你回家吃狗不理包子”“今天国安不吃面,要吃只吃"打鲁"面”“河南朋友有美酒,包子来了有拳头”……以上的创意标语集中展示了球迷的智慧,然而球迷的创意还不仅仅体现在标语中。大连球迷在体育场上的感人婚礼,京津之战扔进球场的包子,国安客场常出现的绿毛玩具龟,都将中超赛场渲染得五彩斑斓。

  撞衫门

  8月20日,深圳和申花的比赛前发现两队穿了同一颜色的队服。深圳最终被扣了三个联赛积分,罚款10万元。

  电话门

  七月上旬,杜威在个人博客讲述他长期受到某陌生女人电话骚扰。但是该女子表示自己不但与杜威认识而且还有过感情纠葛。该事件孰是孰非,迄今为止还没有说法。

  掏钱门

  8月2日,在中超联赛第16轮重庆力帆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在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时,因对裁判员判罚不满,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队主教练哈恩走到比赛记录台旁,掏出钞票挥舞,以非道德方式侮辱当值第四官员。(记者韦伯宁) (来源: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