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甲流疫苗成世界难题 民众面对接种犹豫不决(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0:50
10月22日下午,贵州省第一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开始。图为贵阳市疾控中心医生在进行甲流疫苗接种的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欧东衢/摄

    10月22日下午,贵州省第一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开始。图为贵阳市疾控中心医生在进行甲流疫苗接种的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欧东衢/摄


  甲流疫苗成世界性难题

  钟南山等人认为疫苗安全性问题的观望时间还要更长一点,但曾光等人认为,没有出现重大问题和安全事件,就是疫苗安全性最好的说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桂涛发自北京 深秋的北半球,提前进入了流感病毒的活跃期。世界卫生组织10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报告称,截至本月25日,全球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达到4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5700人。

  新型流感卷土重来,中国也未能幸免。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地铁内,戴口罩的乘客骤然增加,几乎是“一人咳嗽,众人侧目”。据卫生部通报,截至10月30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44981例甲流确诊病例,其中有6人死亡。

  民众:不少人还犹豫不决

  接种疫苗是预防甲流的最有效手段。然而,人们还在观望新型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引用中国日报的报道指出,一项针对2000人的民调显示,54%的民众不愿意接种新型流感疫苗,除不太信任疫苗的品质外,受访者最担心的就是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这个疫苗研制和推出的速度太快了,是不是安全、有效,我们还得等等看。现在,不会轻易让孩子接种疫苗。”前往北京地坛医院咨询疫苗情况的刘女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表达了她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北京市宣武区疾控中心支部书记王岩介绍说,“我们在组织中小学接种甲流疫苗时,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准备工作,但确实仍有家长不愿给孩子接种。”而在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和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教授黄建始等专家也对大规模人群接种疫苗持保留态度。

  “我觉得还需观望,疫苗安全性问题的观望时间还要更长一点。”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大量接种疫苗之前,最好先适当进行一些试点,毕竟疫苗在临床还是存在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

  其实,专家们的谨慎并非杞人忧天。在人类历史上,就曾发生过“猪流感没有发生,疫苗反倒成为了唯一的危险”的悲剧。1976年1月,从新泽西州的一个兵营开始爆发了“猪流感”,白宫在没有确定大规模猪流感真的发生的情况下,贸然地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当时,在4000万注射疫苗的人中有500多人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有的人瘫痪一个月后康复,有的人却永远瘫痪,甚至导致25人死亡。

  专家:疫苗有较好的安全性

  民众面对新型流感疫苗犹豫不决,并非中国特有的现象。据英国《卫报》报道,一项针对英国高危人群的民调表明,半数人明确表示反对接种疫苗。其中,在孕妇中,只有6%的人会支持接种疫苗。而在不满5岁儿童的家庭中,也只有5%表示一定会给孩子接种。同样,法国10月3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高达73.6%的人表示不愿接种。

  无疑,各国政府要说服民众接种疫苗,将是一件极富挑战的事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疫苗生产过程中采用的技术是成熟的,并且对13000志愿者进行了试验,国外疫苗试验的量一般没有这么大。

  10月30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北京四中和北京儿童医院视察流感的防控情况时也透露,“截至10月21日,中国已报告甲流疫苗接种人数为221622人,接种后异常反应发生率为18.5/10万,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

  “没有出现重大问题,没有发现安全事件,这是疫苗安全性最好的说明。”曾光指出,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疫苗没有绝对安全的,小概率事件可能出现,但是两者权衡,风险收益相比,收益方面要大得多。如果现在不种,可能后患无穷。

  对于舆论质疑“中国的甲流疫苗从研制到使用是不是太快了?”曾光认为,如果按照惯常的程序,可能再有半年也还出不来。但是现在在甲流疫苗研制中,目前采取的是一些成熟的技术。有些并不是为甲流疫苗临时创新的,而是已经多次使用的老技术,是与季节性流感疫苗研制相似的技术。

  卫生部:疫苗接种稳步进行

  中国是全球首个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10月2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的疫苗使用情况符合该组织的预期,事实证明是安全有效的。

  卫生部也通过网站介绍了疫苗的研制和接种情况,国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系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株(疫苗生产株)接种鸡胚,经病毒培养、收获病毒液、灭活病毒、浓缩、纯化、裂解后制成。因此,有民众对于“活体疫苗”的担心,也是没必要的。如果疫苗接种者出现疼痛、发热、疲劳乏力、头痛、头晕、恶心等现象,属于正常反应。

  10月31日,根据当前甲型HIN1流感疫情发展的新趋势和防控工作的需要,工信部向位于北京、长春和杭州等地的7家疫苗生产企业下达了4204万剂的生产任务。对此,曾光认为,“不能因为病毒可能出现变异而不研制疫苗,就像不能因为敌人可能变阵而不去部署。现在的甲流疫苗针对现在的甲流病毒是有效的,即使出现病毒变异,也不一定否定我们的疫苗研制。”

  据悉,根据卫生部的要求,将对关键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学生及教师、慢性病患者等甲型H1N1流感疫苗重点人群,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疫苗接种。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