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美联合军事计划出炉 为应对朝鲜出现六种剧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2日11:08
[提要] 为了应对朝鲜可能出现的6种巨变,韩、美两国联合制定完成了“5029作战计划”。早在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执政时期,韩、美军事当局针对朝鲜剧变的对策就已经初现轮廓,制定了“5029概念计划”。在李明博上台后,韩、美两国就将“5029概念计划”提升为作战计划达成共识,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完成了作战计划…[我来说两句]

  韩媒:为应对朝鲜剧变 韩美联合军事计划出炉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沈松报道: 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2日报道,为了应对朝鲜可能出现的6种巨变,韩、美两国联合制定完成了“5029作战计划”。该计划包括:朝鲜政权交替引发内战、大量杀伤性武器流出海外等。一位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做出上述表示后称:“韩、美双方同意今后继续完善和发展该计划。”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执政时期,韩、美军事当局针对朝鲜剧变的对策就已经初现轮廓。当时两国军事当局制定了“5029概念计划”。该计划所构想的5种朝鲜剧变包括: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死亡后发生政权交替或政变等而引发内战;核武器、生化武器等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叛军夺取或流出海外;大批难民逃离朝鲜;朝鲜出现大型自然灾难;朝鲜境内发生韩国人人质事件等。

  卢武铉执政后,韩、美军方当局曾推进将“5029概念计划”提升为“5029作战计划”,但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会议(NSC)将朝鲜发生剧变时美军积极介入视为“侵害主权”,该计划因此而被叫停。于是,卢武铉执政时期韩、美双方虽决定将“5029概念计划”具体化,但并不提升为作战计划。

  李明博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去年8月金正日健康异常的传闻成为了该计划提升的重要契机。韩、美两国就将“5029概念计划”提升为作战计划达成共识,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完成了作战计划。

  据悉,“5029作战计划”以“5029概念计划”为基础增加了一种构想。其核心内容是,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死亡后朝鲜内部的不稳定情况以及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被叛军夺走并流向国外的问题。美军尤为担心朝鲜核武器和技术等被叛军夺取,落入国外恐怖组织的手中,并一直希望掌握处理该问题的作战主导权。

  在卢武铉政府曾担任韩国青瓦台外交安保部门高层职务的一位人士表示:“据我所知,卢武铉总统也认识到一个事实,即“5029概念计划”的构想中,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处理问题实际上必须由美军主导。”驻韩美军司令夏普10月30日参加韩美安保研究会主办的国际会议时发表演讲,他表示:“2012年4月,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军队后,(发生全面战争时)销毁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作战以及海军陆战队的突袭登陆作战仍将由美军主导,双方已就此达成协议。”据悉,“5029作战计划”中其余五种构想的作战将由韩国军队主导。

    美国提议韩国启动应对朝鲜“剧变”的计划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和韩国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第30次美韩军事委员会”上,美国方面提出启动应对朝鲜急剧变化的计划。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的消息人士29日透露:美方在会议中就朝鲜的急剧变化,提议启动“概念计划5029”。 [详细]

    韩美8月军演将采用适于共同防卫体系的作战计划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12日报道,到今年7月为止,韩国和美国将制定出适用于双方共同防卫体系的新作战计划(共同作战计划)。该计划预计将在8月举行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中首次得到实践。

  战时作战指挥权将于2012年由美军移交给韩国军队。战时作战指挥权交接之后,目前的韩美联合防卫体系将改为共同防卫体系。为此制定的新共同作战计划将取代原先的《作战计划5017》。2月11日,联合参谋本部相关负责人说:“韩美自从去年7月在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上达成协议之后,一直在推动计划的进程。到2012年初,在通过联合军演完善共同作战计划后,韩美将进行战时作战指挥权的交接。”[详细]

    驻韩美军要求朝鲜停止挑衅 称制定应急军事计划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