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被否后关注未消散 房价不降“二次房改”心不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11:05
  二次房改的方案实际上是在对房改后完全市场化错误的一个修正,这个思路是完全符合历史潮流的。如果二次房改这个建议能够被采纳,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本报记者 王超综合报道

  “二次房改”的消息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否认了。但是人们对二次房改的关注并未消散。颇有一股房价不降,二次房改之心不死的气势。

  10月18日,新浪特别策划了一个《二次房改网上调查》。尽管在第二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否认了二次房改的消息,但是投票人数丝毫不见减少。截至10月27日,共有4480位网友参与了本次调查。超过9成网友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认为政府有必要进行二次房改的网友同样超过了8成。而认为没有必要再次进行住房制度改革的网友则不足一成。

  中国有句古话叫“无风不起浪”,二次房改之所以被人如此关注,并非毫无道理。

  近几年,我国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上升之快令人瞠目结舌。金融危机的爆发让“高企”的房价有所回冷,但在金融风暴中率先迅速崛起的仍然是房地产行业。畸高的房价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不可企及。

  “我认为在现阶段进行二次房改是太有必要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乔新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为分割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局面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它带来的是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为了维护宪法和法律关于土地国有制的严肃性,我们应该终止上世纪90年代大面积推广的房地产改革政策,重新制定我国的房地产发展战略。

  乔新生把矛头直接指向了现行的房改政策。“上一次房改动机不纯、目的明确、操作失误。因为当时我们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那时进行的房改是要在保证住房供应的前提下,适当推出商品房,这样的房改措施是以刺激经济为目的的,目标是为了拉动内需而不是改善居民的住房福利。”他说。

  支持二次房改的还有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他指出,目前提出二次房改的设想是有其合理性和积极意义的。二次房改将住房定义在准公共产品不是开倒车,以前的实物分配制度效率非常低,肯定是不合理的,现在完全的市场化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作为二次房改第二套方案的提出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的着眼点则是我国整个经济安全的问题。“中国经济千万不要染上日本病。日本当年就是各路资金大举进入房地产业,使得房地产业出现泡沫,并在泡沫破灭后引起一系列经济问题。”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担忧地说。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楼市的一系列乱象,与现有的游戏规则有很大关系,“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这种玩法谁都玩不赢,地方政府靠卖地获得财政收入,地价卖高了老百姓抱怨,地价卖低了地方政府又得不到财政收入,这个玩法不可持续。”

  高房价伤害的不仅仅是购房者,“好多上班族每天将大量时间花费在上班路上,直接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高房价实际上对开发商也不利,开发商现在成为大家最不欢迎的企业家,要打破目前楼市僵局,必须进行第二次房改。”

  李稻葵还指出,中国经历了2000多年的以土地为基础的封建制度,这个制度让中国人形成了一个文化理念——土地是基础,国家认为无粮不稳,百姓认为无房不稳,没有房子不安定,租房子总是不如买房子,而且很多家庭觉得一套房子还不够,还要买两套、三套房子。

  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开始不堪重负,它不仅要提供消费品,而且要提供投资品和收藏品。一些老百姓就像喜欢收藏画一样,买了房子不租也不住,也谈不上金融回报,但是还要买。“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果完全靠市场调节的话,那势必形成大量的财富去追逐有限的房产的供给,财富高的人有房子住,财富低的人没有房子住。可以说市场机制走到了头,二次房改是客观需要。”李稻葵指出。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