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发新规应对个贷违规和银行间流动性风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2日11:49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6分报道,银监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但是,信贷高速增长的风险隐患也在急剧积聚。银监会近日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应对个人贷款违规风险和银行间流动性风险。相关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孙莹。

  主持人:一方面是信贷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市场人士一直认为新增贷款并未完全进入实体经济,监管层如何矫正贷款流向?

  记者:实际上部分新增贷款违规进入了股市楼市,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担心并非没有依据,银监会检查发现,许多银行存在个人贷款资金转入证券交易账户及其他交易账户现象,问题严重的地区发生违规贷款笔数及金额的比例高达10%。所以银监会《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个人贷款必须明确贷款用途,并且银行要坚持面谈、面签制度,防止“假按揭”、假冒他人名义贷款等违规操作。同时要求个人贷款资金原则上应采取贷款人“受托支付”的方式,也就是直接将资金打到交易对象帐户,以保证贷款质量。

  主持人:目前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积聚的表现是什么?银监会如何应对?

  记者:银监会的数据显示,9月末,流动性比例低于规定红线25%的机构数量上升到363家,其中包括了城市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比年初增加197家,不达标机构的平均流动性比例仅为16.3%。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引导商业银行充分重视并努力保持流动性充足,要求自2009年11月1日起,银行业至少每季度应进行一次常规压力测试。要求银行抓紧建立和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应急计划,审慎发放中长期贷款。目前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44.1%,比年初上升了27.7个百分点,银监会要求年底达到150%。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