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报:台湾进口美国牛肉踢到一块铁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11:41
  中新网11月2日电香港《明报》2日刊登南方朔评论文章说,台湾进口美国牛肉,乃是以政治考虑来面对极敏感脆弱的高风险食物问题,它本身就已有极大的风暴潜力。台湾进口美国牛肉,的确已踢到了一块铁板,这个问题会怎么发展已值得密切注意。

  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全世界的自然变易日增,大范围的有全球暖化和气候异常,超小范围的则有异常蛋白质造成的疯牛病;以及各种病毒变化而造成的诸如甲型H1N1流感和其它病毒性的流行疫病。

  对人类而言,这种变化已和我们以前认知的世界有了极大的不同。以前我们相信人类挟带着科技力量,可以人定胜天;尽管人们也知道人类再怎么有能力,世上还是有许多不确定的事,但人们还是相信这种不确定性可以在化约为或然率后得以理解。人类对世界的这种理解,我们可以称之为“第一种现代性”。

  疯牛病令人不再轻信技术官僚

  但上述那种认知,现在却全都改变了。就以地球暖化和气候异变而言,这个问题人们至少谈了30年以上,但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与人民,都根据旧的科学思维模式,认为将温室气体排放、地球暖化,以及气候异变挂在一起,并没有确实的因果证据。这种思考方式所造成的盲点及对风险的视而不见,终于使问题持续恶化,逐渐到了可怕的临界点。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使得水旱风灾的发生频率增多,造成的灾害幅度扩大。温室气体排放、地球暖化和气候异常,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早已不再只是一种风险了,而成了一种必然。人类已脱离了过去的“第一种现代性”,而必须对“第一种现代性”作新反应了,这叫做“反省性的现代性”。

  因此,现在的世界,由于人类活动无限的增加,它对自然的扰动无以复加,这些扰动所造成的后果也更加难以预测。这意谓着不确定,难以预测,更加敏感而脆弱,而这些风险都不是“自然”所造成的,而是人本身的作为所致。这种现象,乃是1990年代后期,全球开始出现“风险理论”的原因,而“风险理论”里,同一时间在英国爆发的疯牛病,则无疑的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疯牛病(BSE)最早在英国被发现,1986年第一起病例被确认,尽管英国政府竭力要安抚人心,但毫无任何作用。1996年出现多起人类感染新型库贾氏症(CJD)病例,库贾氏症和疯牛病的相关性被提出。这个问题后来进入美国,美国有多名长期吃汉堡的儿童罹病,接着美国在2003年首度检测出牛只感染疯牛病,而后牛肉出口大国美国的牛肉问题遂成了重大的争端问题之一。疯牛病在英国爆发时,正是风险理论形成的时刻,因而对疯牛病的政治、社会文化研究遂特别着重。简单归纳,疯牛病所造成的制度、思想、人们的认知等方面的冲击有如下数端:

  (一)疯牛病出现后,当事国的技术官僚体系都努力的企图“证明”它不严重,人们受害的或然率极低。但非常值得玩味的,几乎所有国家的人民,都对技术官僚的说法不相信。原因即在于人们以前认为理所当然的那种科学说法,现在已被证明为可疑,并被认为是一种“被组织化了的不负责任”(OrganizedIrresponsibility)。这也就是说,由疯牛症已显示出以前认为有效的技术官僚体制,已丧失了人民的信任。

  (二)各国人民对疯牛病都出现相当强烈的反应,在英国甚至造成第一年整个牛畜牧业的全面崩溃,损失高达30亿英镑,包括牛只的全面销?及赔偿等。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应,并不能用集体的歇斯底里来解释,而应当理解为,它乃是风险时代,来自社会底层的一种人类自保意识的兴起,这种自保意识已瓦解了技术官僚体系过去的权威。英国疯牛病加速了英国保守党政府的失去政权。韩国因为美国牛肉进口而出现大型示威,迫使李明博全面重组内阁,这都是疯牛症问题的社会效应。

  (三)疯牛病问题已显示出随着各类风险问题的增加,诸如疫病、气候、病毒、食物这些具有科学内涵的问题,已不再是政府的专家机构说了算;更大的科技透明化、另类观点等已成了必须。

  在此不厌其烦的引述当代风险理论的若干观点,乃是如果用这些观点来看目前台湾正开始的美国牛肉进口问题,即可发现台湾进口美国牛肉,的确已踢到了一块铁板,这个问题会怎么发展已值得密切注意。

  《台美牛肉议定书》罔顾人民健康

  台湾在最近与美国签定《台美牛肉议定书》。这种新闻,通常都是愈早的说法愈正确,当事情闹大后才出现的说辞,即难免被遮掩美化。早期的说法,乃是马英九当局为了和美国利益交换,遂在马英九本人及台“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的全面主导下与美国签约。台湾让美国牛肉,包括牛绞肉和内脏都开放,而美国则承诺重启台美自贸协议的谈判,让美国部长级人物访台,甚至还包括对台军售也做了一些承诺。

  但这样的协议内容一被透露,台湾内部立即引爆风潮,无论蓝绿都抨击为“丧权辱国”,是罔顾人民健康。甚至国民党自己的县市长也都同声反对,有的说要示威抗议,有的说要自行管理,以商业管理的方法阻挡美国牛肉。面对这些反对,马英九当局当然不敢向美国开口重新谈判,遂只好用一些技术方法来表态,希望缓和危机。马英九当局的说词里,包括当局会严格把关,加强检验;要求进口商替牛肉投保等。问题是台湾并没有检验疯牛病那种异形蛋白质的能力,所谓严格把关,纯属空话;至于进口商保险,俾让消费者出事时有保障,但这还是牵涉到疯牛病的检验能力及将来责任厘定等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这也就是说,马英九当局企图用技术问题来缓和根本危机,这是否会有效,的确值得怀疑。

  台湾与韩国不同,韩国有较强的反美传统,因此牛肉问题会引发大规模示威;而台湾则蓝绿政党都抱美国大腿,这遂使得台湾出现反美运动的可能性不大;但尽管如此,台湾任由美国牛肉,特别是牛绞肉进口,的确已造成人民极大反弹,它会以什么方式引爆,的确值得注意。特别是牛绞肉进口的风险极大,万一两三四年台湾真出现库贾氏症和疯牛病,届时它会出现多大的政治风暴?

  台湾进口美国牛肉,乃是以政治考虑来面对极敏感脆弱的高风险食物问题,由英国韩国的经验已可看出,它本身就已有极大的风暴潜力。这也是对台湾进口美国牛肉的可能风暴,不宜低估的原因!(南方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