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逝世:“十大传播科技人物”唯袁隆平健在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1月02日12:05

  来源:湖南在线

  中国科协去年11月在京揭晓了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五个10”系列评选结果,袁隆平获10大传播科技的人物首位,钱学森位居次席。

  袁隆平

  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

  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1964年开始杂交水稻研究。袁隆平院士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农业科学家,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他说,“科研的本质是创新,如果不尊重权威、不读书,创新就失去了基础;如果迷信权威、迷信书本,创新就没有了空间。”

  华罗庚

  1910.11.12—1985.6.12

  江苏人。美国著名数学家贝特曼著文称:“华罗庚是中国的爱因斯坦,足够成为全世界所有著名科学院院士”。被列为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馆中当今世界88位数学伟人之一。

  华罗庚是当代自学成才的科学巨匠,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读完初中后曾退学去当店员。

  茅以升

  1896.1.9-1989.11.12

  中国桥梁学家、土木工程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20世纪30年代主持设计并领导建造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

  茅以升大胆推行“致知在格物”的“习而学”的工程教育,他开创了“通过先生来考学生”的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反对灌输。

  叶至善

  1918-2006

  1918年2月24日生于江苏苏州。其父叶圣陶。

  叶至善是著名的少儿科普作家、优秀编辑、优秀出版工作者。他主持少儿刊物如图书的编辑工作的五十多年中,努力揣摩孩子们的口味,注意他们的理解能力与阅读兴趣,用文艺的笔调来写科普,希望使孩子们喜欢读、读得懂。

  邓稼先

  1924.6.25—1986.7.29

  安徽省怀宁县人。杰出科学家、中国“两弹”元勋。1948年至1950年在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

  在原子弹、氢弹研究中,邓稼先领导开展了爆轰物理等基础理论研究,原子弹试验成功后,邓稼先领导并亲自参与了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实验工作。

  钱三强

  1913———1992

  浙江湖州人。父亲钱玄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

  他于1937年奔赴法国,导师是居里夫人的女儿、诺贝尔奖获得者伊莱娜·居里及其丈夫约里奥·居里。1948年回国。50年代中期,他带领一批科学家,着手为新中国建造原子弹。钱三强担任了技术上的总负责人、总设计师。

  竺可桢

  1890—1974

  浙江绍兴人。当代闻名的科学家、地理学家和气象学家,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人。

  “求是”是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的院名,也是竺可桢为浙大制定的校训。

  李四光

  1889.10.26-1971.4.29

  湖北黄冈人。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奠基人。

  李四光的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地质力学,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说明中国的陆地一定有石油。从理论上推翻了中国贫油的结论,肯定中国具有良好的储油条件。

  王选

  1937.2.5-2006.2.13

  籍贯江苏无锡。他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王选曾坦言,“38岁的时候,研究处在最前沿,但是是无名小卒,说话没有分量。今年自己68岁,虽然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但离学科前沿更远了。”这道出了学界由来已久的现象。令人反思。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