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省事儿又省钱 宁阳农民冬季取暖爱上清洁新能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2:42
  “家里有了沼气池,冬季取暖就不用烧煤了,既省事儿,还省钱!”10月29日,山东省宁阳县磁窑镇大磨庄村的李衍营和记者拉起自家安装的沼气暖气,不禁喜上眉梢。据他介绍,自从去年家里建起了沼气池,不但自家养殖场清洁了不少,就连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做饭、照明、供暖全部能满足,一年下来还能节省两吨左右的煤炭呢。

  冬季取暖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话题。多年来,由于广大农民受到经济、交通和思想观念的制约,冬季取暖方式十分有限。近几年,宁阳县加大了对沼气、秸秆煤、秸秆气化炉等清洁能源在农村的普及力度,同时也探讨出了很多符合农村实际又能充分利用新型能源来取暖过冬的好办法和好项目。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以煤取暖逐渐成为农村过冬的主要方式,不少秸秆被闲置了起来。然而在该县的东疏镇、磁窑镇,以秸秆、木屑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秸秆煤却成了农民新宠。与传统燃料相比,它无烟、无味、无毒,更加环保清洁。让秸秆变废为宝,烧上秸秆煤俨然成了宁阳农民生活中新时尚。据农业相关专家测算,每吨秸秆压块成本为170元左右,1.3吨秸秆成型燃料相当于1吨煤的能量。与用燃煤或天然气相比,一个农户全年可节省开支300多元。通过采用这种新型秸秆煤,农村环境也整洁不少,可谓一举多得。目前,宁阳有生产秸秆煤的企业3家,年加工秸秆煤近5万多吨,“吃”掉废弃秸秆近10万吨,已有1000多户农民向3家企业订购秸秆煤2000多吨。东疏镇范庄村的张新华去年就使用秸秆煤取暖,今年他又早早地向赵继广的广源秸秆煤厂预定了3吨的秸秆煤,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一半农户的家里都用上了秸秆煤,比烧炭卫生,价钱也都能接受。

  “冬季取暖,不用煤炭;一日三餐,不见炊烟;干净卫生,百姓喜欢。”这是时下流行在该县鹤山乡东罗村村民中的一段顺口溜儿。该村27岁的小伙子张云罗今年在村里建起了云磊采暖设备制造厂,搞起了秸秆气化炉和超导暖气片的生产。他生产的秸秆气化炉,以农村常见的柴禾、秸秆、谷壳、麦糠、锯末、杂草等可燃物为燃料,只需2分钟就能在秸秆专用燃气具上看到火苗,每天只需4-8公斤的可燃物,就能满足一家取暖的需要,也不会产生粉尘和黑烟,能减少90%的烟尘排放,环保效益好,而且生产的超导暖气片还可以根据每户家庭的具体需要设计定做。目前,还处在试生产阶段的部分产品已被订购一空,产品在河北省也打开了销路。附近的村民也经常过来瞅瞅这个“新鲜玩意”,询问价钱和操作方法,都想“尝尝鲜”。目前,冬季取暖在即,张云罗正着手在全县普及推广,他预备先在全县找100户作为体验户,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享受到新型取暖设备的实惠。(李丽李明)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