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罗斯将在布达佩斯创立“新经济思想研究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13:33
  中新网布达佩斯11月2日电 金融大鳄索罗斯日前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宣布,他将在近期出资创立一名为“新经济思想研究院”(InstituteforNewEconomicThinking)的机构。索罗斯是上周在由中欧大学在匈牙利科学院举行的题为“索罗斯论经济、反射理论与开放社会实践、经济与政治的哲学反思”的系列报告会上做出这一宣布的。

  索罗斯说,“新经济思想研究院”设立在布达佩斯的中欧大学内,它将突破目前占主导的经典经济学思想,以非传统的新观念,使之成为一个重要的理论研究、课题功关和教学的智库”。他说,这个世界级的学术中心将首先通过研究新的经济理论,为经典经济学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而无法解决的问题找出答案。中欧大学是索罗斯1991年建立的一所从事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高等学府。

  索罗斯说,“我希望反射理论会成为研究院探索的一个学说,但它当然不是唯一的学说”。“反射理论”是索罗斯的核心投资理论。他认为,金融市场与投资者的关系是投资者根据掌握的资讯和对市场的了解来预期市场走势并据此行动,而其行动事实上也反过来影响和改变市场原来可能出现的走势。因此,金融市场与投资者之间不断地相互影响。

  索罗斯表示,他已承诺在10年内为这个研究院出资5000万美元,也欢迎其它资金注入。他说,“我意识到在同时作为领导者和资金赞助人之间存在着潜在的冲突,为防止这种情况,我会在我和这所研究院之间建起一座"中国式长城"。为此,我将通过中欧大学为其提供经济资助,而我本人不会干预研究院的工作,但我会明确鼓励这里也要研究与反射理论不同的观点。

  研究院的顾问委员会将由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乔治·阿克洛夫、詹姆斯·莫里斯、迈克尔·斯宾塞、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经济学家以及中欧大学校长等学界人士组成。研究院将为新经济思想研究提供研究基金、组织学术活动并出版自己的刊物。今年内,研究院将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公布研究基金资助计划,课题为“危机的教训与规则改革研究”。

  2010年4月,“新经济思想研究院”将在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举办第一次研讨会。(李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