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第安人政治觉醒搅动拉美政局 石油矿产成杀手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2日14:59

  印第安人政治觉醒搅动拉美政局 石油矿产成隐形杀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联社11月1日报道,印第安人在拉丁美洲人口中比例达到10%,但生活贫困,受教育程度低。随着外界对自然资源需求量的增长,他们居住的地点屡屡受到破坏,印第安人纷纷抗议示威,与警察爆发多次流血冲突。他们的努力取得一定效果,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开始重视其权益,一些国家还给予了印第安人自治权。

  政治觉醒

  最近,厄瓜多尔的印第安人堵塞高速公路,智利马普切人占据牧场,玻利维亚制定新宪法给予36个土著部落自治权。整个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出现政治觉醒,试图摆脱二等公民的身份。

  政治觉醒的部分原因是印第安人受教育程度提高,以及互联网等工具使许多土著领袖跨越国界交换意见和策略。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拉美国家为获取大量的自然资源而侵犯印第安人的聚居地。

  印第安部落之一舒阿尔(Shuar)人的首领Romulo Acachu说:“因为政府不尊重印第安人的领地、资源和亚马逊河流,所以我们才进行示威和抗议。”

  一个月以前,舒阿尔人将带刺的铁丝网路障放在了厄瓜多尔东南部密林地区的公路桥上,抗议政府允许商人在未得到印第安人的许可下就在印第安领地开矿。9月30日,一名印第安人在与防爆警察冲突中被打死。

  在这起事件发生一个星期以后,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接见了大约100名印第安人领袖,同意重新考虑政府颁布的法令。科雷亚曾经称印第安人过于幼稚,但是他不得不面对现实。占据该国总人口1/3的土著人是厄瓜多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曾经帮忙发动一场政变。

  威胁不断增大

  印第安人在拉丁美洲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比普通人更为贫困,受教育程度也低。根据世界银行报告,80%的印第安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2美元,贫苦率是总人口的两倍。

  最近几年,印第安人居住地受到的威胁不断增大。随着国际石油储量的减少和石油、木材需求量的上升,印第安人传统上拥有的土地受到破坏。墨西哥著名的社会学家斯塔文哈根(Rodolfo Stavenhagen)说:“印第安人正逐渐丧失在他们领地上自然资源的控制权和所有权。”

  在舒阿尔人领地的南部地区,秘鲁政府将70%的亚马逊流域化为石油勘探区,正在销售勘探权。为了避免受到污染,去年印第安人开始抗议。防暴警察在6月5日向印第安人开枪导致流血冲突,至少有33人死亡。

  一位示威者说:“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和热带雨林有关。我们用木头、树叶和植物盖房子,从小溪中获取日常用水,猎取密林中的动物。”

  立法“杯水车薪”

  今年二月,玻利维亚通过一条新宪法,建立一个州,给予土著居民自治权。2007年联合国通过的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为印第安人获取权力提供了法律基础。虽然这项宣言没有强制性,但是赞成土著居民有权保护自己的制度和传统领地。这项宣言基本上获得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认可。

  虽然得到了一些法律上的保证,但是印第安人仍然处于二等公民的地位。根据巴西政府机构统计,只有一名土著居民代表曾经被选为巴西国会议员。危地马拉甚至连一名印第安人政府官员也没有。在玻利维亚,只有55%的土著小孩读完小学,而其他小孩的相应比例达到81%。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