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的伟大与“钱王DNA”无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5:01
  被誉为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中国导弹之父的一代科技伟人钱学森逝世,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悼念,国内外媒体对钱老的一生予以高度评价。杭州的家乡人民、钱氏家族、钱研究会成员闻讯,倍感震惊,沉痛哀悼这位杰出的钱氏后裔。根据历史研究,钱学森是吴越钱王的第三十三世孙。

  一代科学巨匠离世,每一个人都理当追念缅怀,钱氏家族以及钱研究会的成员当然也不例外。但搬出钱老是吴越钱王后裔的名头,却让人感觉有“借光”的嫌疑。

  据说,除了钱学森,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前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以及钱穆、钱钟书、钱三强等名人,统统都是钱王的后裔。是曾经的钱王之外无人再姓钱,还是钱王的遗传基因果然与众不同,以致钱姓名人大腕皆出其后,实在令人生疑。中国的家谱向来有攀龙附凤的传统,很多家谱,大多都是“去粗取精”的结果。纪连海在出名以后,就有人曾找到他,想把他排进纪晓岚家的家谱,而且还可以给一个最高的“清”字辈的辈分。纪连海说,“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都犹豫过,想答应,但我老婆坚决不同意。我其实与纪晓岚家族没有一点关系”。作为历史教师的纪连海还算对历史有起码的尊重,但如果他答应了呢?恐怕世上就会多出一段“纪晓岚的后人讲纪晓岚”的“佳话”。

  记得去年美国化学家钱永健获得诺贝尔奖,很多媒体就铺天盖地宣传他是钱学森的堂侄之类,直到人家一句“我是美国科学家,和钱学森连面都没见过”,才让这样的宣传悻悻而止。某些媒体也不想想,人家得诺贝尔化学奖,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学术成果,与是不是钱学森的堂侄何干?

  不管名望还是贡献,钱学森都远远超过他1000多年前的那位先祖。所谓吴越钱王后裔的身份,这古老的皇族血统,跟钱老对祖国的贡献相比,其实不值一文。钱老说过,“我姓钱,但不爱钱”。同样,钱老有名,但这名来自渊博的学识和对国家的巨大贡献,而不是那条分裂了无数次的钱王DNA。一些民间机构搬出1000年前的旧事,与其说是给钱老脸上贴金,倒不如说是想攀上钱老这个高枝,让自己脸上有光。(刘昌海)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