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第三季度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开始复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3:41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0月2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表示,今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是“经济衰退正在减退的证明”。

  政府表态谨慎 股市油价猛涨

   奥巴马为一次小企业领导人会议准备的讲稿称,美国经济完全恢复强劲增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且新增就业机会将是关键指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针对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实现增长这一消息,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周四向议员们表示,经济形势的确有所改善,但在解决住房和就业市场危机的过程中仍有大量任务有待完成。

  盖特纳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这仅仅是开始。盖特纳称,奥巴马政府财政刺激方案是促进经济形势改善的直接原因。但他表示,目前仍未摆脱经济衰退。

  据路透社10月29日报道,美国股市周四录得三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因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恢复增长,投资者认为这点亮了公司业绩前景。

  今日市场全面上扬,大型制造商、科技、金融、能源和原材料类股均受益。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结束了四天连跌之势。道-琼斯工业指数收高199.89点或2.05%,报9962.58点。

  据法新社10月30日报道,由于有消息显示美国已经开始走出漫长且痛苦的经济衰退,国际油价今天在亚洲电子盘交易中大幅上涨,回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80.08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1美分。

   刺激措施见效 退出时机未到

  据《今日美国报》10月29日报道,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始于2007年12月的经济衰退是历史性的,今年第三季度经济的突然增长主要是政府的刺激措施和行业趋势促成的。随着刺激措施和行业趋势的减弱,经济仍将摇摆不定。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经济学家帕特里克纽波特说,几乎一半经济增长源于消费开支的增长,而政府8月到期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对此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近一半经济增长要归功于制造商和零售商在经济衰退期间所做的“清减库存”工作。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不能为美国经济反弹自满”,摘要如下。

  一燕不成夏;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也不能保证衰退结束。即便如此,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化增幅达到3.5%,仍是令人鼓舞的。不过,与其说这表明实施退出战略的时候到了,不如说相关数据说明,现在收回刺激措施将是轻狂之举。

  企业重建先前枯竭的库存与“旧车换现金”一样,是一种一次性的产出提振因素,不会持续。

  这就是为什么对扶持美国经济恢复健康而言,政府行动仍是至关重要的。奥巴马政府的刺激计划已实施了三分之一,这个计划对于防止经济增长再度放缓是不可或缺的。联邦支出显著上升;现在不是削减刺激措施的时候。

   消费增长难继 复苏缓慢乏力

  据德国《商报》10月29日报道,美国经济第三季度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3.5%,是差不多近5年来的最强劲增长。

  尽管一些积极的数据让经济专家感到意外,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能否继续以这种速度增长持怀疑态度。“我预计明年会出现相对放缓,”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德克舒马赫说。美国经济2010年全年可能实现约2%的增长。德国商业银行的美国问题专家贝恩德魏登施泰纳也预测,个人消费将退回到更低的增长道路上。就业市场依旧艰难的形势和由此导致的黯淡的收入前景可能会导致消费支出不再大幅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经济复苏”,摘要如下。

  就今年剩下的时间而言,前景还比较明朗。鉴于9月份出现了一些增长势头减弱的证据,并考虑到“旧车换现金”计划对未来销售的影响,第四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也许会比第三季度的3.5%略低一些,但很可能大致相当。2010年和2011年的前景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多数人的判断是,美国经济明年出现乏力的复苏,增幅在3%上下,这对庞大的未利用产能和失业人口将仅带来很小的帮助。(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