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足球复苏需大家努力 球迷间要端正观赛心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5:48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刘莉)今天上午,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著名足球体育在线”节目,就如何评价国安的首个中超冠军、2009年中超看点、中超外援引进之变、球市回暖是否说明中国足球正在走出低谷、球迷的区域情结、2010年中超展望等众多网友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主持人:精彩的赛季让本赛季中超的球市不错,特别是最后几轮,球迷的关注度也是非常高的,就这么一个现象,是不是说明中国足球是一种走出低谷的前兆?

  汪大昭:肯定是这样,没了球迷的话,这项运动就完了,不光是联赛。因为很多孩子投身足球,大概也是先从看球开始,甚至于是从他的家长看球开始影响到孩子,这样一代一代下去,这项运动才能够发展。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也在启动校园足球,跟刚才说的联赛的球势关系是非常相符的,如果你那个球很差,职业联赛的赛场是冷冷清清的,我想校园足球一定搞不起来。所以这种关系产生的作用是有很大辐射力的,不仅是在球场里面,被辐射到整个社会方方面面去,我觉得非常值得珍惜,有一点中国足球要复苏的兆头,千万要珍惜它,不然这个东西再放跑,再重新做起来,越来越难。所以,今年联赛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大家喘喘气,冬天了,大家把事情做的更理智一点,好好计划计划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借助这个赛季这么好的一个形势。而且希望社会的更多方面,教育部门,社会方方面面都一起来参与,一起来关注,这件事情既有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现在大家都想到一起了,那就抓住这个机会。

  主持人:对。这个比赛精彩了,球势好了,中国足球即将走出低谷这样一种前兆出来了,整个一片比较好的形势当中,我们也看到一些不是那么和谐的场面,就是本赛季球迷成了一个主要配角,除了场上的比赛,尤其是京津球迷之间,球迷之间相互的交锋是非常激烈的,您怎么看待这种地域性的球迷之间的比较激烈的交锋?

  汪大昭:我觉得这事很自然就会产生,不是谁能控制得了的,因为职业联赛的一个特点就是俱乐部成为不同地域的一种文化方面的代表,或者一种标志,甚至于现在踢到最后夺冠,比如国安,还有像申花之类的,完全不必加上前面的地名,一提国安当然就是北京,已经成了一个代名词了,所以球迷维护本地这支球队,从情感上已经融为一体,容不得这支球队有什么闪失,有点像欧美那种人家不说胜也爱你,败也爱你这种话,但是人家跟球队,人家跟俱乐部的这种关系,甚至于一个俱乐部所拥有的球迷会员人数是几倍于俱乐部主场的看台容量,就拿北京来讲,国安体育场能坐到6万人,但是国安的球迷有正式手续入会的可以有几十万,这不是比工体的数大多少倍,所以在关键场次的时候,会员也享受不到买票的优惠了,照顾不过来了,到了这种火爆的程度。当然了,如果凭他的眼光去看哪一个裁判判罚对他的球队不大有利,他会动怒,这些都很正常。下一步也应该很正常发展到这些球迷很喜欢本地的球队,又能很新平静气的对待球队的成绩,大家在同一场比赛里面,不管结果怎么样,大家都能像过节一样,乐乐呵呵地把它当做一个好事,而把他当做复仇,解什么气,那就没意思了,那就有点像赌博一样的,就所谓赢不起还是输不起的问题。我们应该慢慢自然过渡到那么一种局面,也不用安保部门那么操心会出什么问题,大家过节,高兴,一块乐一场,这就是足球比赛。但是这种想法目前看还不是很现实,慢慢往那个方向走。今年的情况,既有你刚才提到的北京天津一度闹的很紧张的情况,同时又把这个事放到职业联赛规律性的东西里来看,必然性现在看是在一个阶段上,不能超越这个阶段,最开始肯定是双方挺咬牙的,没关系,慢慢走着走着会走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上去,这个过程很重要。现在咱们不能够超越这个过程,或者超越这个阶段,太认为的就想京津两家球迷是一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