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院院长认为看病不难”才是医改的大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16:07
  广州日报10月31日载文,报道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做客“广东院士论坛”详解新医改时为医院“讨公道”的话:中国看病并不贵,也不难,主要是老百姓自付比例太高。翌日,西安晚报发表评论,称此论不值一驳。

  确实,说“中国老百姓看病不难不贵”,已然是拾人牙慧。2008年2月,广东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曾放言:“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今年3月2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徐勇、江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玉峰等数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集体发声: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这些让“中国老百姓”看了心头无名火起的谬论,当时就已经招来无数痛斥。

  不过,既然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非要当卫生界的“晋惠帝”,对如今医院中汹涌的人潮视而不见,对大把发“医难财”的号贩子视而不见,对老百姓“求医不如求己”的无奈心态视而不见,执着地眨巴着“不谙世事”的大眼睛问“何不食肉糜”,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同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驳斥这些谬论,奉陪到底。

  曾院长为医院讨公道的重要论据是,“两人间的病房每晚只需72元,附近宾馆都找不到这样的房间;100片的止疼片才1.69元;生理盐水的价格比外面的饮料还便宜……”敢问院长,老百姓要等多久、托多少关系才能住上病房?住宾馆用这么费劲吗?难道院长以为生病住院就是病房里,花点床位费、吃点止疼片,吊两瓶生理盐水就可以康复?

  我们注意到,曾院长同时还有个头衔——中科院“医改”咨询项目负责人。我的天,“医改”咨询项目负责人觉得看病既不难也不贵,那还改什么劲呢?更甚者,由有这样想法的人参与到与民生有重大利害的“医改”之中,我们对“医改”该抱有怎样的预期?

  其所谓“老百姓自付比例太高”者,用白话说,不就是“活该”吗?大搞这些以偏概全、移花接木、金蝉脱壳的障眼法,把目前医疗卫生界出现恶形恶状之体制根源“乾坤大挪移”到患者身上,居心何在?又或者说,是院长们有大锅“肉糜”可吃,拥有普通患者没有的特权,所以说出了晋惠帝般的慨叹?

  公平地说,不仅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就是基层医务人员也是非常辛苦的。只有院长们疑似生活在真空里,时不时放一些厥词招人生气。而直接面对患者愤怒的,却是一线医务工作者。医改怎么改是个大题目,既然有人觉得看病不难不贵,那做题思路恰不妨从没收院长们“肉糜”入手(备注:组织院长们偶然“微服私访”一次不算)。(张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